河北新闻网

邯郸涉县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刘素丽

    小井村、田家峧、凤落沟位于涉县龙虎乡的深山坳里,由于交通不便,世世代代都面临着吃水难、行路难、致富难。为彻底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涉县投资6400万元,在紧邻309国道和龙西公路的交通枢纽处新建小井联建社区,对三个村实施整体搬迁、合并,新村建成后村民将住上水、电、路、电视、宽带一应俱全的新民居。

    像这三个村一样,把农民聚集起来,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涉县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涉县以建设三省交界区域中等城市为目标,抓住被确定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全市城镇化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契机,积极探索“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路径,加快大城区建设,带动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目前,涉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全省第13位,城市化率达51.40%,居全省第七位,是中国特色魅力百强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绿色名县、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过去出门要攀五里山路,等半天才能搭个客车,现在柏油路和公交车都通到了家门口,原来半天的路程现在20分钟就到了。”说起出门的方便,神头乡江家庄村民王虎鱼的语气里充满了幸福感。城乡路网建设一体化,村村通客车,方便山里农民出门是涉县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受自然条件的制约,涉县城乡吃水、行路等基础设施差距较大。为此,涉县强化“城市理念”,用发展城镇的方式发展农村,统筹推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一体化,让城乡居民享受同质生活。

    他们从统筹发展规划入手。按照“全域涉县”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县域村庄空间布局规划,促进县城扩容、中心镇扩张、中心村扩大,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约利用、城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融合的新型格局。经过调整规划,将井店镇、更乐镇、涉城镇、河南店镇和天津铁厂、龙山电厂“四镇两厂”纳入大城区。科学布局城乡空间,对全县308个行政村有步骤地进行整合并建,规划建设1个中心城区、5个城镇组团,86个新型社区,43个独立村,最终形成城乡一体化新型形态。

    与城镇面貌三年上水平出品位相结合,加快发展大城区。拆除违建、临建和有碍观瞻建筑138.72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7%、44.1%和16.6平方米;投资71.9亿元完成了新一中、新城区幼儿园、行政服务中心、老干活动中心、将军大道等标志性重点工程,建成“七横七纵”总长207.58公里的城区道路网络,建成龙山公园、玉带湖等一批精品公园,新增公园广场、游园绿地、道路绿地等绿化面积179.18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市的吸纳力和承载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