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涉县致力发展林下经济

    本报讯(李淑英 贺献林)金秋时节,涉县索堡镇温庄村后的核桃园一片花的海洋、菊的世界。温庄村支部书记陈榜魁喜上眉梢:除去补贴,核桃平均收千把元,种药材还可以再收个一千二三。

    “涉县实施退耕还林后,我们致力于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最终选中了中药材。”涉县县委书记范保平说,中药材种植现已成为全县一项农业主导产业,面积达1.6万亩。

    涉县植被覆盖面大,野生动、植物药材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调查发现的野生中药材达1500多种,其中常用药有300多种,道地药材100多种均为国家中药基本药物。在国家公布的29种重点保护植物药材名单中,涉县有11种。

    涉县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兼有平原与山地资源优势与特色,气候条件适合上百种中药材生长。退耕还林地达10万亩之多,为发展药材种植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

    基于这些发展优势,从2003年起,涉县在更乐镇又上村、关防乡王家村、井店镇王金庄五街村,为适应退耕地不种或只能种低秆作物的要求,试种了二三年基本无须动地刨根的荆芥、丹参、菊花。

    随着一个个试点的成功,从2005年到2008年,县财政每年出资10万元扶持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到2008年扩展到近万亩。

    2009年,涉县调优扶贫产业结构,整合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在大规模推广过程中,由于传统以来,土地就是种粮、种菜的观念已在涉县农民的思想中根深蒂固。为了解放农民的思想首先转不过弯来,涉县一方面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发动,通过算账、比对;另一方面组织贫困户代表到中药材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看种植、访收益、问行情。

    紧接着,相关部门规划产业布局、培训种植技术,引导农民流转土地、组建专业合作社,解决产、供、销等问题。在全县重点建立了索堡、辽城、神头、固新、更乐五个千亩区片。根据各区片村情况,推行组建合作社、引资开发和“公司+农户”三种发展模式。

    按照种植品种和管理每亩地补贴200-400元,该县并投入100多万元支持各村配套完善水利设施和道路建设。在一些重点村开展“互助金”试点,帮助成立互助社,为每个试点村投入15万元资金,向缺乏资金的社员每年提供5000元生产资金,解决贫困户种植资金短缺的问题。

    “如果我们的退耕地全部种上药材,再延长产业链条,就可以给农民成就2个亿的收入。”涉县代县长殷立君在调研中药材种植时算账。

    “今年仅6分地知母苗,就卖了4000元。”已种了近十年中药材的王金庄五街村李运怀介绍,王金庄区片土地瘠薄,种粮连嘴都顾不住。但是种药材,一次种下,多年收益,而且自我繁殖能力很强。他估算了自己这几年的收益:荆芥平均一亩能收入1000多元,菊花2000多元,牛膝、丹参、丹皮等都在千元以上,而且药材地加强肥水管理还能促进堰边花椒树的生长。如今,该区片已由他一户种植,发展到现在的整个区片700多户。

    试点的示范、典型的带动,长期荒芜的坡耕地被人们重新珍视起来,不能种高秆作物的退耕地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如今,涉县中药材种植已成为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涉县中药材交易大厦项目已获批。已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研究室达成在涉县建立中药材有效成份提取基地的意向。正在与省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和全国知名药业生产企业三九药业集团商谈,在涉县建立三九药业集团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