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涉县大山里建起工业园

    本报记者 王达翃

    太行山与漳河环抱的合漳乡位于涉县西南角,距县城约50公里,与河南林州市、山西平顺县毗邻,因清漳河与浊漳河在这里汇流成漳河而得名。

    增收缓慢、经济落后一直是合漳乡的难掩之痛。长期以来该乡把经济收入点盯在河滩地上,不断变换着各种方式发展农业,但由于耕地数量少,种植周期长,各村的集体经济又相对薄弱,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局面。

    而就在去年初,合漳乡了解到,在与自己隔河而望的全国最大的汽车底盘配件产销基地林州姚村镇,受发展空间限制,一些企业有向外转移的意向。乡党委意识到,本地有漳河提供的丰富水电资源且电价较低,有众多长期在彼岸打工具备熟练相关技术的山民等比较优势;抓住机遇引进这些企业,是合漳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契机。

    乡长杨玉良告诉记者,乡党委为此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组,他与书记杨永刚几乎每周都往姚村镇跑两三趟,走访企业,对接沟通。为了让企业坚定信心来合漳发展,乡领导干部带头,筹资150多万元,选择离姚村镇最近的段曲村,利用短短20天时间,在满是卵石的大山沟壑里平地、架线、修路,造出150亩场地;随后,靠吸引企业投资70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工业园区。

    乡党委书记杨永刚回忆,去年12月31日,合漳乡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机械制造产业园落成典礼,8家企业正式入驻园区,结束了乡里迄今无工业的历史。他进一步介绍说,目前入驻企业已全部投产,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1.9亿元,而最直接的社会效益是为当地村民增收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 9月1日,记者走进园区一家生产汽车底盘配件的厂子,十几名工人正在铸造流水线上忙碌着,负责配料等生产任务的申金海是其中一员。45岁的申金海就是段曲村人,20年前开始一直在林州打工。听说合漳乡也建起了工业园,他便辞去林州的工作回来了。他说,“守家守地,挣得钱不比在外边少,开销还能省不少,为啥不回来?”一个月4000元的收入让他的生活明显改善,家里还新盖起了二层小楼。他告诉我们,不只他一个,好多在园区打工的村民都盖起新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