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三措并举创先争优见实效

    本报讯(江青海 李永琴)为了更大限度地惠及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涉县突出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科学发展、提升基层党建“三大举措”,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以“得实惠”为宗旨保障改善民生。涉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对重点民生工程,成立由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小组,全程跟踪推进。文化教育方面,加快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率先在邯郸市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建立健全了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长效救助机制,确保不让一名山区孩子因贫上不起学。医疗卫生方面,推进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建设,逐步提高新农合和新城合补助标准,实施恶性肿瘤贫困患者救助等医疗惠民工程,让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的总投资5.6亿元的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兴建;社会保障方面,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参保率达94.2%,全县3.4万60周岁以上老人领到了养老保险金。对核桃、花椒等主要干果产品实行最低价格保障,对玉米、小麦、谷子等主要农作物投保,对100多个村、5万亩耕地实行免费灌溉,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以“上水平”为导向加快科学发展。涉县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比作风、比业绩。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编制了县域总体规划、各类专项规划近30项,引导城中村农民向县城聚集、不适宜居住的村庄向城区搬迁、大城区以外农民向农村社区聚集、自然村和偏远村向中心村聚集,已成立居委会5个,“村改居”和农村社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结构调整攻坚上,引导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奔跑招商引资,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创先争优。高标准启动了龙西工业聚集区建设,重振老工业基地。对经济技术开发区、井店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等现有产业园区进行重新整合、定位,实现错位发展、互补竞争。在城镇面貌三年上水平上,成立了党员小组推进城市建设、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大干快干,城市形象和品位发生了大变化。行政服务中心、一中迁建、新城区幼儿园、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元大街北延等一批民心工程建成投用;将军大道、西岗公园等工程、滩里村城中村改造、加紧建设。

    以“促和谐”为目标提升基层党建。“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涉县借势创先争优活动,夯实党的执政之基,促进社会和谐。涉县把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放在“第一要位”,把村级班子建设列为“首要工程”,对一些重点、难点村,创造性地实施了优秀党支部书记跨村兼职、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挂职、优秀大学生村官培养任职、离岗干部返村任职等举措,不拘一格选配,涌现出了江铁旦等一批可敬、可学、可推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按照“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在产业发展上创先争优。采取“产业党组织+企业+村”、“产业党组织+园区+部门”、“产业党组织+协会+农户”等形式,相继成立了绿生果品蔬菜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索堡镇鲟鱼养殖场支部委员会等党支部、党小组28个,基本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