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消防大队40年坚持翻山为居民送水

    碰到缺水,人们很自然地想到消防。但对于老区涉县很多山村来说,缺水几近生活常态。自1971年建队,40年来,涉县消防自成立之日便驱车蜿蜒山路,为民解渴俨然成为“工作重点”。近日,记者在涉县采访时了解到,以今年为例,消防战士至今送水80多趟,每趟送水至少两车,每辆消防车可载8吨水,如此算来,日均送水5吨有余。

    ■铲雪而行,险些跌落山沟

    为占洼村送水。

    今年2月份,一场大雪冰封太行。本就难行的山路,积雪足有10多公分。一天下午13时许,警铃响起,距驻地数公里外的一个养鸡场打来电话,说场里唯一的输水管被冻住,水抽不过去,10万多只鸡倘若无水,将全部死亡,希望消防能送水过去。

    参与此次送水的消防战士小仇说,那个养鸡场在台北村西几里外的山沟里。路极其难走走,时而爬坡,时而下落,但一般40分钟左右就能到。但是,因为下雪,他们走了3个多小时。

    小仇回忆道,接到电话后,两名消防战士和他同行。他们开着一辆载满水的斯太尔王水罐消防车,就沿着雪路行进。走得很慢,但眼看雪越下越大,他们只能加快行进速度。走到台北村时,前面是一个40多度的陡坡,乡亲们知道消防车是来送水的,很多人拿起铁锹在前面铲雪,后面有人推车,就这么“前呼后拥”,3个多小时后,终于将水送到了养鸡场。

    但在回来的路上,雪都冻成了冰,消防车一路打滑,在经过一个弯道时,车横着就滑到了路边,车后一个轱辘几乎空转,下面就是几十米深的山沟。消防战士和同行的两位村民,前面拉,后面推,折腾了好半天才脱离危险,“现在想想都后怕。”小仇说。

    记者在养鸡场看到,这里建着10多个养鸡大棚,唯一的水源来自1600米以外,谈及消防送水,一名养鸡户感慨不已,“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送来及时水,这种恩情难以衡量!”

    ■送水占洼村,一送20多天

    去年10月份,涉城镇占洼村的水泵坏了。修了好几天,花了数千元,也没有把泵修好。村主任告诉记者,这口水井打了320米深,是1000多村民唯一的水源。原本村里的水塔还存有一些水,谁料水塔的水用光了,水泵还没修好。没办法,他们试着向消防队求助。

    “没想到他们很快就送来水,而且每天往返十多里,一送都是20多天,最后还把水塔装满水。”一位村民回忆,幸亏有消防队,否则真不知还有什么别的办法,把消防战士都累坏了。

    像这样的例子,在涉县消防大队看来,是再常见不过了。“没水了,打个电话,不管多远,都会帮忙。”涉县消防大队长秦三卫说,涉县首苦乏水,“种地望天收,吃水贵如油”,大队成立40年来,为民送水,早就是工作常态了。

    ■消防车系着军民情

    在送水过程中,消防战士都会主动帮助年岁较大的老人,将水抬到家中。

    每次送水,让消防战士最为难忘的,就是村民感激的眼神。很多次,淳朴、憨厚的村民拉着消防战士的手,不忍松开,消防车走了,还会追出村口很远送行。

    在涉县消防大队的会议室,红色锦旗挂满墙壁。学校、村庄、社区……每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桩暖心的动人故事。

    只要群众提出了困难,消防大队就会尽全力解决,乡亲们舒展的笑容、感激的眼神就是最大的褒奖。“这都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秦三卫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