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神秘的木井乡马家大院

2020-12-07 15:48:36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个传统大院,都是一部独具特色的老电影,每一块石头,每一个瓦片,都在上演着精彩的故事。穿行在木井乡马家大院里,好像徜徉在时间的长河中,看花开花落,品古色古香,自有一种惬意在心头。

从历史沿革考证,木井村马姓家族最鼎盛时期是在清代。相传,第6代传人马魁元在灾荒年开仓放粮接济百姓,因此众人送其“善人碑”。


马家大院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结构精巧,雕刻湛美。院落属于清代四合院,有四进、三进、二进和独院。几进院被称为“动宅”,独院则为“静宅”。每座院落的前后略长,主房都高高坐落在青石上,气势雄伟。堂屋门前有一副对联为“世德作求无如为善,家声丕振还是读书”。

一座大院的变迁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往昔的喧嚣早已被历史的车轮远远的抛在身后,今天我们只能透过这青砖灰瓦去寻找曾经的记忆。(涉融)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