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农村市场“触网记”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7-07 15:48:06  责任编辑:董浩天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涉县农村市场也开始触网了——今年5月8日,由涉县供销社领办的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上线运营,与赶街网共同投资的“涉县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建成5个“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全线触网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相当于二次创业。”谈起触网经历,涉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张永刚有一肚子话要说。考虑到整个系统的实际情况,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开拓经营、提升服务为重点,以引入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模式为切入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

    涉县地处深山,花椒、核桃、中药材等土特产资源丰富,农产品市场活跃。能否将电子商务和供销社综合改革联系起来,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将农产品变成“网货”进城?庞大的农民消费市场能否在覆盖城乡的物流体系支撑下,像城里人一样轻松在家门口收到心仪的商品包裹,实现“网货下乡”?

    随后,涉县供销社组成考察组赴浙江遂昌和上海考察学习电子商务工作。经过多次磋商,最终与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涉县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建立“电子商务+旅游+农产品+农村”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我们正在谋划‘同城生活’服务。”张永刚介绍说,计划与省供销社云网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建立网上供销服务平台,吸纳县城内大型购物超市、酒店、宾馆、旅游、医疗等各类社会化服务机构上线经营。这样一来,县城区域5公里以内消费者只需使用微信点击商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完成下单和支付后,即可实现1小时即时配送和各类服务项目及时提供。

    如何落地

    由于网络基础设施不健全等各种限制,农村市场的电商需求远远未被满足,是一个典型的蓝海市场,含金量十足。这是业内人的普遍共识。

    然而,农村电商市场要被很好地开发出来还是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如农村网络覆盖率不高、农村的物流配送体系比较落后、农民对网络的应用能力偏低、农民的购物习惯难以改变等等。

    首先要解决的是“网货”如何下乡的问题。

    与浙江赶街网总部共同投资成立“涉县赶街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农民开展网络代购服务和自家农产品进城服务,让农民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红利。

    物流是整个经营体系和电商体系的重要支撑。记者了解到,涉县供销社通过对系统现有配送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成立供销物流配送中心,负责“赶街”县级运营中心和农村服务站之间的快递派送和农产品进城业务,解决快递到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与此同时,建成有1300家城乡便民超市信息的终端数据库,可随时掌握每个网点的经营动态和商品需求。

    超乎想象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以来,业绩如何?

    走进涉县偏店赶街服务站,一块挂在墙上的大显示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屏幕上滚动的既不是新闻也不是电影电视剧,显示的是赶街网的界面。偏店供销社主任张东梅介绍说,通过“赶街网”为农民开展网络代购、电费、手机费代缴服务,网购商品可便宜到40%左右,农民不会上网也能通过供销社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据介绍,如今网购在偏店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村民们网购起各色商品,大到电饭煲,小到手机膜。算下来,服务站月网购额都超五千了。

    “农产品上行是我们做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根据网络消费需求,我们今年重点依托‘三珍’品牌,开发‘百年老树核桃’,打造出针对孕妇和儿童的两款产品。”张永刚告诉记者,通过服务站和赶街网,还可以将农民自家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实现“网货下乡”和“农货进城”双向流通功能。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行政村村级服务站建设,并探索与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对接融合。

    据介绍,6月份“招岗山杏”已触电上网。通过服务中心公众平台、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多种宣传方式推广,让“山杏采摘活动”成为周边市县休闲游的首选,并首次让涉县鲜杏通过顺丰快递,短时间内飞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受到外地消费者大赞。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市场,既致富了农民,也推动着农村发展。(任琳娟)

相关新闻

涉县工会举办就业培训为困难职工子女开通就业之路

2015-07-07 15:46:17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总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的培训室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困难职工子女就业培训班,邀请涉县万家乐超市的总经理和2名经验丰富的职工为他们讲解了从事服务行业的岗位职责、业务技能知识等内容,共有27人参加。

邯郸涉县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大检查

2015-07-06 15:06:41

    暑期是食品安全事故多发期,涉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结合暑期食品安全的季节性特点,近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大检查。

老房地产补契佐证涉县“中原惨案”

2015-07-03 15:00:25

    近日,邯郸红色收藏协会副会长刘汉承在整理准备参展的数十份收藏品时,意外发现了涉县中原村吕平林一份房产补契、三份地产补契。经研究考证,这些房地契补发的时间正好吻合当地曾发生过的一桩惨案。

邯郸涉县出台纪检新规 领导干预纪检将被追责

2015-07-02 09:44:45

    近日,邯郸涉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全省首次出台新规,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干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工作,将被全程记录并追责,造成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下乡送电影400多场

2015-07-02 09:29:21

这支由3名退伍军人自愿组成的义务电影放映队,7年来,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乡串村,甚至跋山涉水,进学校、入养老院,公益放映电影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3名老兵,3名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文化,传递爱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