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医改:把好“三关”回归公益

    本报记者 张君

    通 讯 员 李淑英 贺文娟 任月文

    提收入、保工资,曾几何时是乡镇卫生院院长殚精竭虑的问题。实行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涉县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再也不用为养活职工而犯愁了,职工工资县财政保障,更换、增添设备县财政扶持,他们主要谋划如何开展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原来是千方百计创收入,现在是千方百计搞服务。政府投钱解决了职工工资和办院费用,我们只要想法搞好服务就行了。”涉县井店镇卫生院院长高风利一语道破医改带来的变化。

    投入关:

    大投资+优化布局

    “原来乡卫生院环境差,设备少,群众有个病宁肯扛着也不愿来就医。今年,对全院重新进行了粉刷,县财政出资添置了彩超,中、西药柜、待诊椅等等。环境改善了,设备先进了,来住院看病的人翻了一番。”鹿头乡卫生院院长王张平介绍。

    为了改善就医环境,增强服务功能,涉县加大投入力度,让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回归公益性。投资5.6亿元整体迁建县医院,2420万元新建中医院病房楼,128万元兴建了35所卫生室。县财政拨款实行“乡乡配彩超,村村配心电图”,目前,已为第一批5个乡镇及部分村配备了价值200多万元的设备。同时,科学测算乡镇卫生院收支情况,将收支差额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并取消各乡镇卫生院原账户,设立“医改专户”,实行收支国库集中收付管理。

    同时得到改善的还有村卫生室,涉县对于因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造成的就医不便,优化村卫生室布局。结合新农村、新民居建设,合理建设村卫生室;利用规范化卫生室,辐射医疗机构“空白”;依托卫生院,整合乡镇政府所在地卫生室;引导相邻近的小村、穷村合建卫生室,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并采用村集体租赁,项目兴建,利用村委大院、村集体房屋等形式,高标准改建或新建村卫生室。

    人员关:

    竞聘+考核

    在这次医改中,涉县公开选聘卫生院长、聘用医务人员。通过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对17个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聘任;对医务人员,重科学设岗,按照“定编定岗不定人”的原则,重点向医、药、护、技岗位倾斜,向基本公共卫生岗位倾斜。严格资格准入,除进行资格审查外,还全部进行公示。同时,在“人多岗少”与“岗多人少”的卫生院之间进行调剂聘用。

    改革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了公益性,发展和工资都有了保障,如何杜绝“吃大锅饭”、不思进取等现象发生?涉县医改办主任张献伟介绍,我们建立综合考评体系,实行绩效工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院长述职、全院测评、患者及社会调查、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评价等方式,对卫生院工作情况逐项评分,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经费补助的重要依据。对各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绩效考核,按考核结果兑现工资,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井店镇卫生院实行满意度调查卡,让每名患者就医后,对医疗、护理、化验、药房、收费评出优、良、中、差。偏城镇卫生院通过看处方张数不看处方大小的办法,考核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受益关:

    费用+人次

    医改是否到位?是否成功?关键要看群众就医的费用降了多少?医疗机构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何?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

    “小病小灾去趟县医院,路费加吃住比在卫生院要多花一半的钱,现在卫生好,服务好,不如安心在卫生院看病。”因脑梗塞来乡卫生院打点滴的西达镇小峰村赵云山满意地评价。

    门诊次均药品费用由34元降至24.34元,降幅25%;门诊量增长20%,住院人次增长30%;住院次均费用由946.69元降至760.89元,降幅达20%;检查费减免30%,上半年累计减免18万元。这是井店镇卫生院今年医改后,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得到的效果。

    “原来工作是争收入、争患者,现在是争服务、争谁让老百姓掏的钱少。”井店镇卫生院外科医生孙淑亮谈起医改后的变化说,原来工资都得靠自己挣回来,工作都与创造效益挂钩,所以看病时开大处方、用新药、做检查比较常见。医改后,大家思想上没有创收压力了,所以一门心思就琢磨着如何为群众搞好服务。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