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涉县:积极防范小麦“倒春寒”

2022-03-21 14:5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虎斌)镇压、浇水、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时追肥、病虫害防治,涉县近日组织农艺专家深入田间大棚,指导农户做好防冻工作,积极防范小麦“倒春寒”。

“近日气温比较低,小麦已经进入起身期,要做好小麦冷害或者冻害的预防措施。一是进行镇压,对土壤墒情不足的地块儿,进行镇压,消除土壤地表缝隙,预防冷空气通过缝隙对小麦造成损害;二是及时浇水,改善小麦地表小气候;三是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提高小麦抗寒能力。”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海飞说。

在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的小麦种植基地,王海飞正和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在田地里仔细观察小麦的生长情况,并对科学预防小麦冻害进行指导。据了解,小麦受到冻害,轻则造成叶片发白干枯,重则造成小麦幼穗受冻,生长后期不抽穗或形成畸形穗,小麦籽粒缺失,穗粒数下降,甚至全株死亡,严重影响小麦产量。

“冷空气即将来临,我们已在第一时间把降温和防寒措施发到各乡镇、合作社和农民手中,并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帮助,确保农作物顺利度过寒冷期,正常生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国香说。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