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蓝天白云常作客

2022-02-10 19: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月红、贾萱)近日,春日暖阳下的邯郸市涉县,环卫工人们正在用高压洒水车、高压水枪冲洗着街道,并对交通护栏、垃圾桶等进行人工擦拭,一场“洗城行动”正在开展。这只是该县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蓝天白云常作客。

这样的感受也得到了官方数据的支持:2021年,涉县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8,同比下降20.49%;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41%,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优良天数达266天。

为确保2022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涉县不断探索与创新,用“一微克一微克争取、一天一天算账”的决心,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业企业是涉县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该县盯紧“排放大户”,加强对天铁技改、邯钢退城搬迁、鑫森焦化产能整合项目的督导检查,确保配套环保治理设施稳定投入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其他企业采取在线监控、分表计电、驻厂监管、现场执法等措施,确保企业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制定臭氧专项攻坚方案,重点对涉VOCs工序的行业企业、门店开展督导检查,严格实行高温时段错时作业,最大限度减少VOCs排放。

所有建筑施工项目,全面落实“6+2”个百分百要求,达不到治理标准的一律不得开工。邯钢搬迁、234国道、青兰高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扬尘污染。对国省干线等公路的破损路面,加大修复力度,对主城区和309国道城区段、滨河路等重点路段,加大清扫洒水力度,杜绝道路扬尘污染。

利用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加强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全年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和国一、国二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拖拉机、三马车等禁止进入主城区。严格重点用车单位管理,签订达标排放承诺书,发挥重点企业门禁系统作用,确保达标排放。

元宵节将至,涉县进一步加强燃放烟花爆竹整体管控。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全面了解政策;各级网格员深入村镇一线,严防死守;公安部门从严打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此外,加强露天焚烧和散煤管控。2月份仍是散煤复燃的严管期,坚持“人防+技防”,开展常态化、不间断巡查检查,杜绝散煤复燃。

蓝蓝的天空、清新的街道、翠绿的大山,走在涉县,喜欢手机摄影的居民老杜说:“随手一拍就会有‘大片儿’的既视感,朋友圈里晒一晒,幸福感满满。”(本组图片由杨彦忠拍摄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