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特色手编走俏旅游景区

2021-04-12 17:41:03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编座垫、头枕、簸箕、箩筐……这些用玉米皮、山柳条编织的农家手工制品,昔日里在太行山区庄户人家随处可见,而如今这些日常用品被设计、包装、点缀后亮相旅游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的青睐。

今年68岁的张素英老人在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对面经营着一家百货铺。在这里除了日用品外,老人还将平日里编织的一些头枕、座垫、健身锤等手工制品拿出来售卖,这些手工制品由玉米皮编织而成,精致美观、形态各异,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购买。

张素英老人的手工制品按照大小和费时程度价格不同,个头小工艺简单的20元左右一个,有些带有造型并且编织比较费时的,从30元、50元甚至到上百元价格不等。

老人从年轻时就喜欢草编工艺,她一开始跟着村里的手艺人学习,后来经过自已不断地揣磨,逐渐掌握了这项技艺。近年来,她看到来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旅游的人日益增多,便编织了一些物件拿到市场上试卖,没想到很受欢迎,五一、十一节假日人多时还需要提前订购。

游客们看到这些特色手工制品,都感叹,实物比在网上看到的要精致、要好看,用起来的感觉也非常好,他们都会带一些回去。

随着特色手工制品的市场走俏,沿街一些商户看到商机也纷纷来她这里学习,张素英老人毫无保留地将手艺传授给别人。老人说,“好多人有不懂的就拿上材料过来问,我就教给他。大家都学会了就都有了生意,都增加一份收入。”

索堡镇悬钟村的张林秀2018年承包了赤岸村的供销社,主打红色旅游商品。心灵手巧、善于经营的她还将编织的手工制品进行开发包装升级,利用竹篾、麦秸秆等做成精美的花篮、花瓶、托鞋、草帽等,去年带着新开发的产品,她还参加了涉县第二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得了优秀奖,现在小店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如今,在八路军129纪念馆景区各旅游商品摊点,农家特色手工制品形形色色、琳琅满目,已成为景区一道靓丽风景。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小小的特色农家手工制品日益走俏,既丰富了文旅产品,又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海彬保、良会珍)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