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邯郸涉县木井乡:农民“点单” 专家“接单” 政府“买单”

2022-03-01 18:0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晓广、杜娟)“种植辣椒优化株距40厘米,行距130厘米,相对来说投资少、见效快,也适合每家每户种植……”近日,邯郸市涉县木井乡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涉县供销社的农业技术员贾丽热情洋溢得解答村民提问。

为提高广大群众农业技能,发展更多农业产业,稳定就业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连日来,涉县木井乡通过村民“点单” 、专家“接单” 、政府“买单”的方式,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围绕农产品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内容,邀请了县供销社及农业企业的农技专家。

“我听的主要是辣椒种植的技巧和产业方向,能和农技(专家)人员现场交流,很受益。”提起技能培训,木井乡村村民马付琴连连点赞。

贾丽介绍,培训不仅仅是通过课堂的形式讲解种植、养殖知识,还到农民的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和农民朋友们分析土壤结构,土地墒情,通过分享知识,提高了大家的自信心,大家很乐意。

据悉,木井乡今年专门制定了职业农民技能培训计划,将邀请更多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授课。每次培训前,乡村干部会提前收集好村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问题类型邀请相关领域的农业专家到基层进行答疑解惑,确保实效,更好服务农民群众。

此外,木井乡还积极同相关农业企业对接沟通,为有意愿的脱贫户和村集体免费提供种苗,并且包收购,帮助提供保险优惠政策和农业贷款等政策,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涉县木井乡党委书记牛宪君说,今年木井乡积极探索村民“点菜”、专家“下厨”、政府“买单”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从“讲什么学什么”到“需要什么讲什么”,从“靠天吃饭”到“科学种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有了很大变化,技能作向导,致富奔小康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