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省旅发筹备进行时丨邯郸涉县刘彦海:轻伤不下火线

2021-08-20 18:4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晓芳)“刘书记,腿好点了吧,你可是大家的主心骨,可得小心着点!”8月19日上午,在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邯郸市涉县连泉田园水镇施工现场,看着人群中连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海和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地干活,分包项目负责人固新镇人大主席吕亚军关切地问道。“没事没事,这点小伤马上就好了,只要人不倒,咱就得好好干!”被晒得黝黑的刘彦海一脸憨笑。

在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邯郸市涉县连泉田园水镇施工现场,连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海和村民一起干活。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省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节点,连泉田园水镇依托独有的自然风光和特色产业优势,将山水田园景观、山谷农业资源与传统村庄休闲融为一体,规划打造虾稻共生循环农业园、观光采摘园、荷间稻香美食街、玉池公园景观、林下露营地等一系列适合乡村游的旅游业态,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身心,体验田园独有的慢生活。

连泉田园水镇风景如画。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连泉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海深知自己肩负重任,日夜坚守在项目一线,和工人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一起劳动,全力以赴地保障各项工程顺利进行。

而几天前的一天早上,为了和工人们一起扛物料,40多岁的刘彦海不慎从台阶上摔了下来,造成左腿多处受伤。为了不耽误工期,他在村里医务室进行了简单的清理、包扎后,立即又投身到旅发建设一线。

最初几天,因为腿部肿胀严重行动不便,刘彦海只能靠电动车上工地。由于村子大、项目多、线路长,稍微好转后,他就马上扔掉拐杖开始骑着电动车四处督导,为此他还得了个“电动车书记”的称号。

“旅发是大事,个人是小事,再有一个月连泉就要亮相了,咱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在刘彦海的眼里,这个时候一切都得给省旅发大会项目建设让路。刘彦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7月下旬,涉县遭遇强降雨天气,短短几个小时,位于山脚下的连泉村就出现了多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倾泻而下的洪水更是严重威胁到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多个在建的省旅发项目。

看着眼前愈涨愈高的洪水,一时之间大家都慌了神。但经历过2016年“7·19”洪灾的刘彦海经验丰富,他沉着冷静、当机立断,晚上11点半决定将连泉渠首闸板关下,控制不让洪水进村。由于渠首在半山腰,多处出现滑坡,刘彦海二话不说带上头灯冲下山去,一个多小时后把闸板放下,把洪水改到清漳河,之后立即回到村口值班岗上,一夜未睡。

早上五点多小车沟洪水又涌入连泉,刘彦海又想出改变洪道的想法,带领早已准备好的勾机冲人洪水,将路面挖成三条沟将洪水分散成三处,之后又生怕旅发在建项目受灾,迅速到村口闸板处,但此时洪水已经1米多高,派谁下去安装是个问题,毕竟洪水无情。

为了不让大家为难,刘彦海二话不说自己就先跳了下去,在水中摸索着安装闸板。随后郝晓鹏和王忙生等几名村干部也先后跳了下去,众人在水中搭建起一座钢铁人墙,共同把闸板牢牢地“钉”在了水里,将洪水挡到了村外。

“当时顾不上危险,山上的水太大了,还伴有山体滑坡,如果不及时安装闸板改道,全村人的心血都得被冲毁,我是书记,我不先下谁先下!”谈起当时为啥会带领村干部奋不顾身跳入洪水安装闸板,刘彦海依然坚定自若。

“村子美了,心情就好了,旅游发展起来了,群众日子也就越红火了,也只有这样,咱们当干部的腰杆才能挺直!”在刘彦海和大家的努力下,连泉田园水镇的各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8月25日各项工程将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