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医保为民办实事 精心服务暖人心

2021-06-24 19: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晓广、张学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邯郸市涉县医保局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医保工作中,从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入手,扎实开展城乡医疗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病有所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拓宽救助范围,填补医疗救助“空隙”。为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涉县医保局联合县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将医疗救助范围扩展到具有本县户籍的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所有具有该县户籍的收入困难对象、医疗支出困难对象等特殊困难人员均可享受,从而拓宽了救助范围、填补了医疗救助“空隙”。

优化经办流程,实行“六随时”办理。为方便群众及时申报、救助,涉县医保局不断优化救助流程,将原来“每季度申报救助一次”改为“六随时”,即随时新增、随时申请、随时公示、随时审核、随时审批、随时发放待遇。同时与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县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行动方便程度,直接到县医保局医疗救助科申报办理,也可以自愿通过村委专门人员和乡镇民政助理员渠道代为申报办理。其他困难群体申请医疗救助,按照个人提出申请,乡镇(街道办)或参保单位入户调查、核实程序进行申报办理。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体应参尽参。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时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涉县医保局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困难群体人员参保登记日常核对机制。实行统一采集、分头核实、及时更正、集中救助,从而实现了大体稳定、动态调整、及时更新,有效防止了应参未参、应报未报。

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应助尽助。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中,强化政策宣传、监督检查,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布救助情况。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违反要求的,一经查实,取消救助资格,真正做到让城乡医疗救助这项“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惠及真正需要的帮助的困难群众。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涉县共为333名医疗救助对象发放医疗救助256万元,切实减轻了救助对象医疗负担。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