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涉县“生态立县”构建经济生态双赢

2021-02-04 15:04: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涉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理念,推进全域绿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构建经济生态双赢局面。据统计,该县全年共完成造林绿化32.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6万亩、森林抚育4.5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森林资源稳步增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力兴绿,合理构建林业产业体系

在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涉县实施了“城区绿化、村庄及庭院绿化、主干道绿化、荒山绿化、经济林绿化、矿山生态修复绿化、河渠水系绿化、郊野公园绿化”八大绿化工程,林木绿化率达56.45%。树木和森林优化了涉县的环境,涉县蓝、涉县绿、涉县润、涉县美成为最靓丽的名片。

不仅重视“量”的增加,更重视“质”的提升;不仅注重品种的搭配,更注重视觉效果的冲击。涉县大力发展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生态环保、康养旅游等项目,重点打造10个经果林片区,既有核桃、柿子、花椒这些传统经果林,也栽植了荷兰香蜜杏、桃、苹果、樱桃等多个特色品种水果,其中还间种柴胡、连翘、射干等中药材,营造花海景观,来涉县的游客越来越多,过路经济变成持久经济。

全民植绿,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涉县将义务植树与重点绿化工程有机结合,逐步改善林种树种结构,提升林地生态系统的物种多样性;广植彩色树种,打造不同季节不同森林景观,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积极构建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格局,建设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宜居之地。

同时,涉县大力发展公益林项目,截至目前,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达80.3万亩,涉及到全县256个行政村。近水近绿近自然,绿树成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公益林项目已成为助推美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全面护绿,助力乡村生活富裕在造林绿化中,涉县打破以往单纯的建设生态林和经济林造林模式,实行山上高标准景观化造林、水利设施配套、林间作业道路建设、山脚经济林建设的一体化造林格局,实现“三上”,即:把路修到天上、把水引到山上、把树栽在石上。

通过林长制的建立,将每一片林区、每一座山头、每一棵树木都纳入管护范围,彻底解决多年种树不见树、林业资源监管力度薄弱、责任不实等问题。在管护生态公益林的同时,村民除了获得生态经济补偿外,还可以在家门口做护林员获得收益,稳固了生态与富民的结合。(冯晓广樊素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