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上偏凉村:党旗飘扬在丰收的田野上

2020-12-29 15:54:2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峦叠嶂的太行山,无处不景;蜿蜒绵长的清漳河,百里画卷。离涉县县城不远的小五台山山脚下,有一个600多年的古村上偏凉。300多户,千余口人,正沉浸在林果丰茂、扫帚走俏、红薯冒尖、药材变宝的欢乐中。

上偏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吕学海告诉记者,2020年,上偏凉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用“过日子的心念”和攻坚克难的劲头,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富民产业,过上了“树上是银行,地下是宝藏”的好光景。

产业是抓手

地处山脚下的上偏凉村,耕地资源有限,又没有矿产资源。如何让村民致富?这让村“两委”犯了难。为此,上偏凉村组织“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上武安,下林州,赴大寨,进白沙,看沙石峪,扎扎实实打了一场“放胆”仗。

见识放开之后,站位就不一样,眼光也变独特了。2020年的元宵节,正当万家团圆之时,上偏凉村的会议室却争论得热火朝天。

村民代表吕永兵说,上偏凉要想变,就得从地抓起,从水兴起,从山绿起,从林富起,从实干起,从人崛起。党员吕虎全一番话更是把上偏凉如何致富说到位,要想富,修大路;要想富,种果树;要想富,靠住企业是条路;要想富,农作物变经济作物;要想富,大家都得变思路。

经过激烈的争论之后,一个连片种植苹果树、梨树、枣树、桃树,并在树下套种药材、红薯的特色产业富民蓝图在上偏凉绘就。

但是,现在的农村,青壮劳力基本在外,村里留得住的多是老人妇女,村“两委”靠这支队伍完成以上任务,谈何容易。

在上偏凉,办法总比困难多。村委吕水生接到流转土地300亩任务后,开会5次,谈心18次,解决矛盾12个,使坏尺子两把,硬是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完成了土地流转的全部任务。支委吕海田接下拓路整地任务后,星夜调兵遣将,不到一天,挖掘机调来了,三马车调来了,翻斗车调来了。为使工程尽快完工,他驾驶铲车,开旋耕机,感冒发热了依然不下“火线”。

如今走进上偏凉,会立刻被一种干事的氛围所吸引。村口的“干成小康”“奋斗”“打倒困难”等励志标语比比皆是。

“树上是银行”

早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上偏凉村委大院已是人声鼎沸。排队点名声、安排工作声、机械发动声交织在一起,划破了天空的宁静,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继2017年五台山绿化硬仗打响以来,上偏凉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带领广大村民绿化荒山、绿化村庄、绿化庭院。2020年,上偏凉在荒山全部绿化的基础上,把流转的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梨、枣等果树。他们没有节假日星期天,起五更送黄昏,连续作战,脱皮掉肉,累伤筋骨,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党员吕火林做过两次心脏手术,在种树工作中,因路滑和过度劳累,连人带车滚下十多米的深沟。他没在家休息几天,就带伤继续种树。

76岁的涉县林业局原高级工程师吕保亭担任上偏凉村技术顾问后,每天骑着电动车从县城到果园往返20多里,精心管护,风雨无阻。儿女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别干了。他不但不听,反而越干越起劲。

“分桃了、分桃了,这可是上偏凉几十年来的第一次。”桃子收获时节,一场村民自己组织的“桃丰演唱会”在上偏凉村上演,村民边看演出,边吃甜桃。

原来是2018年上偏凉种的800多棵桃树,经过精心管护,在2020年获得小丰收,摘得桃子6000多斤。村“两委”决定全部无偿分给村民,每户10斤。另外,凡到场的观众每人一个鲜桃。

“过去大家不断谈到富裕村分米分肉的福利,总觉得这些离我们太遥远。如今俺也吃上了福利桃子,好甜,好甜!”80多岁的吕考元乐得合不拢嘴。

一位村民说,县委书记邢晟当年帮着种桃树时,累得满头大汗,应该让他也尝尝桃子。

漳北渠附近的路边,长出许多野扫帚树,往年无人问津。2020年,上偏凉人把这些扫帚树统一管理起来,做成扫帚,获得的收益可观。

年逾七旬的吕喜太备好钳子、夹子和绳子,架起几块木板,搭成一个做扫帚的简易平台,把扫帚树零散的碎枝捆在一起,钳子、夹子一束,两道铁丝一捆,一个有模有样的扫帚便成型了。扫帚红的、紫的、胖的、瘦的堆了满院,后全部供应到县里一个单位,销售一空。村民称赞说,村“两委”班子真会过日子,一堆乱草也要变成宝。

“地下是宝藏”

红薯是上偏凉的地下宝藏之一,个头大的像个娃。

“庙角垴曾是一片不毛之地,荆棘遍野,荒草丛生。已有三十多年没人耕种。”吕学海介绍,三月里,挖机开路,人马齐上,整治7天有余,30多亩荒田废地又重见天日。荒草清了,石头铲了,好土填了。继而,马不停蹄,整垅开畦,全部栽上了优质红薯苗。不到两个月,薯秧长高,绿色蔓藤把薯沟遮得严严实实。仲秋到了,数十位村民抡锨挥锹,开始“挖宝”。红薯个头大的、小的、圆的、长的,千姿百态,特别是后池岸的红薯,重有一斤多。

为把红薯卖个好价钱,吕晚太、吕水全结合做生意的经验,别出心裁,推出一套专打“十元牌”的销售办法。即每袋10斤,每袋10元,不挑不捡,一口准价。很快,红薯受到十里八乡的青睐,销售火旺。剩余的红薯经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小娇联络,以1元1斤的价格全部卖给了一家企业。上偏凉产出红薯5万多斤,收入5万多元,成为涉县红薯售价较高的村。

其实,2020年上偏凉地下更大的“宝藏”是板蓝根。上偏凉共播种板蓝根200余亩,长势良好,但到初冬需要收割时,却急坏了全村人。

板蓝根播种容易收割难。上偏凉土质好,非常适宜其生长,不但叶大,而且根深,根系足有一尺多长。用人工刨,人手不够,且人工成本过高。用通常的机械刨,会丢掉三分之二,十分可惜。

上偏凉人千方百计,通过各种试验,最后与山东一家机械厂研制出一个叫耙子的挖掘机。一台机械刨,十几个人捡不过来,一天能刨6000多斤。不到十天,4万多斤板蓝根全部收获到村。目前,板蓝根正在晾晒,预计可出干货1万多斤,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2020年,上偏凉村流转土地300亩,栽树万余株,80亩红薯丰收,200亩板蓝根丰收。此外,萝卜丰收,油葵丰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丰收村”。(记者成军刚)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