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涉县品牌兴农不断亮出“新名片”

2020-12-28 16:21:3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黑枣深加工企业

近年来,涉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大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因地制宜培育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农业龙头品牌,并推行“企业+农户+品牌”的新发展模式,引导传统农业向品牌农业转变,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统计,涉县目前已取得涉县黑枣、涉县核桃、涉县花椒、涉县柴胡、涉县连翘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涉县核桃、涉县花椒、涉县柴胡、涉县连翘4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培育了“会聪聪”“山之娇”“白露珍”等26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

树上的黑枣颗颗饱满

涉县黑枣

黑枣是涉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果肉敦实、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多年来,涉县把黑枣列入农业支柱产业和富民工程来抓,在小黑枣上做大文章,从种植、采购到深加工成果酒,串起了一条致富链,不断推动黑枣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涉县种植黑枣70万株,年产量达1万多吨。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16年,君迁酒庄有限公司落户西达镇西达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把黑枣酿成果酒销往全国各地。

涉县核桃

涉县核桃是涉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涉县是中国重点核桃产区县之一,全县境内分布的百年以上核桃大树有10万株。2004年,涉县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涉县核桃品种很多,其中以石门和温村产的薄皮核桃品质最佳。其特点是皮薄仁满,色泽金黄,含油量高达60%左右,如果两手持核桃一碰,皮破碎,整个核仁自然脱出。放在嘴里越嚼越香,滋津生液。

涉县花椒

涉县是全国花椒重点产区县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花椒与核桃、柿子被誉为涉县土特“三珍”。涉县花椒品种主要有大红袍、二红袍、小红袍、白沙椒、枸椒等。其中大红袍、二红袍品质最佳,以其粒大、皮厚、色艳、味香而著称,素有涉县“十里香”之称,在国内外花椒市场上享有极高盛誉。

涉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河北省花椒调味品之乡”,在邯郸市率先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涉县花椒以“绿色、有机、安全”著称,已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现有花椒树600多万株,面积12.4万亩,建立了以井店、更乐、关防等乡镇为主的花椒示范基地。

涉县柴胡

涉县作为柴胡道地药材产区,是历史上著名的“津柴胡”原产地。“涉县柴胡”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目前,柴胡产业已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涉县连翘

涉县连翘是涉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连翘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等功效,被广泛运用于现代医学。涉县地处深山,境内河谷纵横,植被浓郁,独特的地理位置,清新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蕴藏了连翘等丰富道地的中药材资源,被誉为“太行山冀南药谷”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

2016年12月2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涉县连翘”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