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研究项目获省科学技术成果奖

2020-12-24 17:31: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涉县擎阳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利用协会共同完成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作物品种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研究”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

该研究区域选择地位于涉县旱作梯田核心区的井店镇王金庄村,该村传承和保存了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不仅有丰富的粮食、蔬菜作物等传统农家品种,还拥有木本粮食、药用植物等品种,是旱作梯田系统农业生物多样保护的典型代表。此次研究基本查清了旱作梯田农业物种及农业遗传资源的“家底”,总结了其农业生物多样性特征和保护利用方法、存在问题,同时,对以社区种子库保存与农民自留种相结合的传统作物及其传统农家品种就地活态保护模式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研究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参考,也为农业文化遗产地农业生物多样性农家就地保护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据悉,自2018年该研究项目实施以来,以涉县旱作梯田系统核心区王金庄为研究区域,全面调查和收集了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作物农家品种资源,是北方旱作农业中最全面、最系统、最丰富的农家品种资源调查,并且建立了北方首个社区种子银行,发掘出一批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特异种质资源,开展了农家品种多样性的田间展示,初步创制了旱作梯田系统农家品种保护和利用的方法与模式。

“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尤其是在传统品种的活态保护方面创建了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技术体系,为传统品种的可持续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贺献林介绍说。(王海飞、程苗苗)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