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环境优田园绿乡村富人文美

2020-12-24 17:21:3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虽然已进数九时节,但位于太行山深处涉县的大洼村、后何村、刘家村、后峧村等村庄依然生机勃勃。傍晚时分,随着村庄置景灯的开启,寂寥无人的山村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在灯火辉煌的小山村里,游客们一边流连在石桥、石板街、太行漓江之中,一边品尝着柿饼、黑枣、核桃、小米焖饭等特色美食,早已忘却了冬日带来的寒意。

“虽然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没法出门,但是下半年到大洼村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国庆期间我们这住宿和餐饮天天爆满,就是到现在还不定时地有人打电话订房!”更乐镇大洼村里山沟客栈的老板娘张海兰一边给游客上菜一边乐呵呵地说。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张家庄片区,这里虽然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保存完好的石头民居文化,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只能靠外出打工谋生。为了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该村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通过保护性修缮石头建筑、改造升级污水管网、修建旅游公厕、建设特色乡村民宿、成立旅游文化服务公司,打造手绘、摄影展、地方特产、酒坊、手工、古玩、民俗主题文化小院等方式,让小山村的百姓们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涉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创新思路、特色推进,投资10多亿元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产业发展、农民精神风尚提升等一系列措施,让位于沟峪里的300多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环境变美了,道路畅通了,产业繁荣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为了建设美丽乡村,该县依托太行山和清漳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高标准规划了太行红河谷乡村振兴示范区,集中力量打造了清漳河及两岸生态景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文化节点等工程,实现经济、生态、景观效益的多赢。同时,该县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规划建设了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等旅游经济带,并以常乐、赤岸、寨上、大洼、刘家等示范点为引领的美丽乡村,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改善农村风貌、突出地域乡土特色等方面提档升级,全面擦亮“环境润”“田园绿”“乡村富”“人文美”等品牌。

“过去的村里,一到冬天就没法待了,大街上到处都是生活污水结成的冰,脏兮兮的不说,稍一不留神儿就得滑倒,走路都得揪着心。现在村里铺设了污水管道,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还有专门的保洁员不间断地进行清扫,看着就舒心!”眼瞅着村里这几年发生的变化,王金庄一街村村民王林定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给村民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涉县全面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和绿化美化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完善各重点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在县乡村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村庄均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农村厕所改造率逐年提高,村内污水治理和管控已全部完成,村内主街道硬化率100%,巷道硬化率达到85%以上。

依托“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契机,创新推出“信息平台+客货同网”“互联网+”等运营模式,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畅通无阻,打通农村流通“最后一公里”,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实现全覆盖,村民可以乐享“网上购物、货到门口”的便利。

“以前路不好,在网上买个东西还得跑几十里地到镇上取,山货也卖不出去,现在好了,干啥都方便,短短几天,就有5000多单共2.5万斤产品售出。”率先在王金庄村开办土特产销售电子商务公司的王虎林介绍到。今年秋季以来,王金庄梯田的小米在网上销售异常火爆。与此同时,该电子商务公司还与京东、顺丰等各大公司开展合作,把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以及农业生产物资送到村民家里。

截至目前,涉县已经建成12个县、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2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联合1300多家城乡便民超市,为当地村民提供电商、物流等服务。自2016年以来,该县已累计为1万余名待业大学生、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有劳动能力的人群,进行电商创业培训,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客货物流体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也是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为此,涉县大力推进核桃、花椒、小杂粮、红薯、道地中药材、冷泉鱼等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创建了黑枣、中药材、红薯、果酒等一大批省级龙头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集群发展,促进了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涌现了涉县禾兴农业、女娲食品、君迁果酒等一大批特色企业,引领乡村经济全面繁荣发展。

发挥全域旅游对乡村振兴的产业带动作用,以旅游带产业,以产业促振兴,创建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吸引众多游客休闲游玩的同时,推动了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县新发展农家乐、民宿、特产小吃等2000余家,带动就业1.5万人。

如今每逢节假日、周末,到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常乐品尝鲟鱼宴,到王金庄欣赏雪后壮美梯田,到西坡村小杂粮合作社购买特色土特产,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到涉县游的最佳标配模式。

“各位亲人,这些山货都是我们村民自家产的,绿色无污染,你看这柿饼,个个圆润,香甜可口,营养价值很高……”在井店镇西坡村小杂粮专营店内,村民赵宝心正通过抖音平台热情地向粉丝们推销柿饼、花椒、小米等梯田特色山货,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带货”,直接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何晓芳、王彦英)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