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10 17:10:0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基层,面对面,讲一场,带一片。连日来,在涉县街道广场、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活跃着一个个理论宣讲团,他们或坐板凳,或打快板,或提供志愿服务,走村入户,讲理论、送服务、解难题,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近期,涉县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做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活化内容,让理论宣讲声播万里,走遍万家,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坐板凳听道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不是口号,是我们实实在在的目标……”冬日午后,阳光柔暖,涉县神头乡北水村晒太阳的人群扎堆儿到了广场,除了晒太阳,他们还饶有兴趣地听了一堂“讲座”。

说是讲座,只是邻居们拿上的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听神头乡党委书记杨丽霞用当地方言,给他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虽然天气寒冷,群众们还是听得很起劲儿,时不时地举手提问。

这是神头乡理论宣讲队的第十场宣讲了,讲解内容除了党的理论政策,还包括乡村振兴、医疗养老政策等各种知识,讲群众自己故事,阐述大道理,让党的理论记到心坎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涉县迅速成立了“走基层·面对面”宣讲团,抽调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扶贫干部组成的宣讲团,在17个乡镇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杨丽霞针对群众关心的村内公厕建设使用和日常维护问题,一个个剖析,深入浅出的道理,赢得现场群众频频点头。

据统计,涉县像这样的理论宣讲团已经组建了51个,巡回宣讲达120余场。

微服务进乡间

朔风吹过清漳河畔,刮面如刀,涉城镇寨上村村民张凤梅家,温如暖春,街坊邻居闻讯而来。“血压偏高,要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少生气。”涉县县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走进张凤梅家,给大家送医送药,讲解疾病预防、身体保养等知识,并将《家庭疾病预防》《高血压疾病与健康》等书籍送到群众手里。

县医院宣讲团成员王丽对大家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群众的健康理念,健康素养,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都很关键……”

“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原来以为健康战略都是电视上才涉及到的,没想到国家的健康战略就在我们群众身边,很受益啊。”听完宣讲后的群众纷纷说。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中,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层层动员,将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到目前,涉县县医院宣讲团已走遍了全县70多个村庄。

医疗服务、农技下乡、科技讲座、理论培训……从农田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家,从小巷到广场,一个个红马甲、小红帽汇成了爱的暖流。

激情满满“星火”宣讲团

“放下包袱,怀揣理想,过好当下每一天,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在涉县团委举办的“涉县青年说暨涉县好青年评选”活动上,来自井店镇王金庄的创业青年王虎林慷慨激昂地说。

涉县团委面向全县青年干部、教师、媒体工作者、企业骨干等,组建20个“星火”青年宣讲团,在宣讲中,他们走进青年,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交流宣讲,让基层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争做“星火”宣讲团成员,王虎林这几天格外忙碌,“得加快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的新提法、新论断以及新目标,珍惜团县委给的这个机会,锻炼自己,不断展示自我。”

除了“星火”宣讲团,涉县团委的青年干部也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阶段受众,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故事、奋斗故事、网络故事等分众化、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展现了激情的青春风采。

送文艺传党音

“五中全会绘前景,新阶段新理念,新思路新发展,小康社会真灿烂。”冷风瑟瑟,在偏店乡偏店村的文化广场上仍站满了村民,清亮的音乐快板响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文艺演出吸引周边群众纷涌而至。

“通俗,易懂,好记,有用,大家都爱看。”村民一边说,一边举着手机录着像,准备发朋友圈。

涉县以“欢乐城乡”、“文化大舞台”、阳光娱乐等文化演出为载体,精心编排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内容的文艺节目,快板、小品、情景剧、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交叉演出,解答社会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并利用书画作品展、红色文化展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

同时,该县采用微视频、图解、短视频等形式,制作推出一批新媒体作品广泛推送,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推动全会精神在网络传播。

深冬天籁静,琼枝触春音。把党的理论融入到生活中,把党的方针浸润到生产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中,涉县的理论宣讲已汇成一股暖流,催人奋进,温暖人心。(冯晓广)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