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非遗题材纪录片《赛戏》《乡味》在河北涉县首映

2020-12-09 10:32:31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8日,涉县精心打造的非遗题材纪录片《赛戏》《乡味》在赤水湾大剧院举行首映式。这两部纪录片从去年开始策划拍摄,历时一年多,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涉县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通过讲述大山里的烟火气息和文化故事,引发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延续的思考和认识。

《赛戏》:赛戏是一种古老的原始戏剧,又称排赛、对戏,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2008年6月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赛戏腔调浑厚淳朴,富有浓郁的原始韵味。本片以涉县赛戏代表性传承人汤香平为故事主人公,讲述赛戏的历史渊源、人文价值、传承发展,以及濒临消亡、亟待保护的社会现实,引发人们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对非遗传承延续更多的思考和认识。

《乡味》讲述了涉县石磨豆腐、手工红薯粉条、传统特色小吃制作工艺,阐释大山深处的人文情怀,感受舌尖上的传统文化。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传统文化已成为遥远的儿时记忆,本片用清新、温情的镜头语言,探视质朴的烟火人家,带观众重温了被时光带走的乡村生活气息。片中主人公老马、赵秦堂、张林梅是传统老艺人的群体缩影,他们或坚守匠心,用质朴的精神守护着乡村的文化根源,或精益求精,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涉县非常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坚持扎根基层,深入开展非遗调查挖掘、整理申报、传承保护,在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宣传展示活动,扩大群众知晓率;定期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普及非遗知识,探讨解决非遗工作的经验和壁垒;组织传承人开展传习授徒,加强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和发展;开展非遗进校园,在多所中小学开设非遗公益课堂,建立非遗传习基地。此外,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探索实施“非遗+旅游 ”融合发展新模式,力求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旅游快速发展。(邯报融媒体记者王海军)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