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大岩村:从贫困村到休闲旅游村

2020-12-07 15:45:47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偏城镇大岩村地处太行山腹地,这里曾经是个本地村民出不去、外面消息进不来的贫穷落后小山村。随着2018年庄子岭景区的开发,大岩村道路通了,人气旺了,曾经萧条的空心村,变身成了旅游村。

大岩村坐落在深山峡谷之中,背靠庄子岭,人口居住分散在四个自然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尽管山上果树、药材众多,可交通运输不便,再加上十年九旱,村民生活并不富裕,是典型的贫困村。2018年,河北万景旅游开发集团着手开发打造庄子岭风景区,修建了10.3公里盘龙公路,9.9公里的上山步游路建设和村里街巷道

路的改造,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难题。

据庄子岭景区运营总经理张相威介绍,自从景区开发以来,解决了道路、电力还有自来水入户,还把许多闲置的村民的民房租下来,打造成民宿。景区尽最大能力帮助村民致富。

为让村民吃上干净的自来水,万景集团投资60多万元打了3眼机井,兼顾了大岩村百姓用水和景区用水。此外,又投资90多万元,为大岩村和景区安装路灯300个;投资49万元完成景区内变压器和线路改造,协调相关部门,安装了信号塔,实现移动和网通信号全覆盖。如今,不但村庄环境变好了,村里的道路通

畅了,景区还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景区就了业,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同时,万景集团还为村民建立了土地流转费收入、老旧废弃房屋承包费收入、打工收入、林果树收入、自办摊点收入等立体化收入机制,人均年收入也从景区开发之前的两三千元提高到现在的八千多元。

大岩村党支部书记王现龙表示,现在大岩村把这个景区全部流转给万景集团,一亩地能达到600元收入,景区充分利用这些土地搞采摘园、搞旅游规划。现在,村集体的收入每年也能达到42万元。(涉融)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