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经济发展>>

红薯产业唱响河北涉县农民“致富曲”

2020-11-26 16:30:0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涉县木井乡西豆庄村初心食品加工厂里,贫困户樊元的正在忙着将清洗干净的红薯倒进淀粉加工机器里,看着一个个圆滚滚的红薯几分钟就变成了雪白的淀粉,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木井乡西豆庄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该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57人,是全乡非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

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该乡认真谋划、大胆实践,成立了西豆庄卧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引进秦薯5、商薯19等优质品种,建成西豆庄村初心食品加工厂,致力于纯红薯粉条的生产。在西豆庄村的经营模式示范带动下,周围多村的农民也开始进行红薯种植和生产,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近万亩,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初具规模的红薯和粉条生产基地。

在确保粉条绿色安全生产的同时,该加工厂变传统的分散加工为集中加工,实现规模经营。在其生产过程中他们采用废水回用、废水处理等清洁生产措施,大大降低了耗水量,处理后的水还可以浇灌农田,既减少了地下水资源的消耗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此外,与粉条厂配套同步建成了一个小尾寒羊和肉牛养殖场,红薯秧子和红薯渣作为饲料,产生的粪便施肥于田,通过循环经济模式作业,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初心食品加工厂目前已具备3000余吨红薯加工能力,利用村中剩余劳动力50余人,带动农户800余户,可实现亩增收4000余元,户均增收8000余元,人均增收2500元,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木井乡党委书记张攀科说。(丁晓旭、程少鹏、杜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