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党建带团建合奏“交响曲”

2020-11-26 16:04: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如何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做好团的工作,凝聚更多的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我认为思政教育尤为重要……”11月18日,在涉县团委每月召开一次的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来自该县井店镇的团委书记华磊说到。

今年以来,涉县团委秉承“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团品牌为中心,精准聚焦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围绕抓思想强凝聚,当先锋促发展、强服务助成长三大目标,通过青学习、青凝聚、青建功三大品牌项目实施,实现党团业务无缝对接,探索形成团属“青春党建”模式。

青学习:党建引领,点亮青年成长“红色灯塔”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涉县团委将忠诚作为青年干部的生命线,作为工作的根本点,注重思想建团。启动“青马工程”,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有机嵌入组织生活学习内容,组织青年党员积极开展青马主题团课、青春励志分享会、“青年说”等线上线下研学,帮助党团青年学以增智、学以强能。

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廉洁文化进校园、青年大学习宣讲等践学活动,引导党团青年旗帜鲜明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依托129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的红色文化,通过参观传统教育基地、走访革命烈士后代、“当一天八路军”重走红色路等途径,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党史团史教育。

同时,建设青年汇和青年活动中心,改版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增加H5、美篇等现代化宣传方式,增强共青团信息的可看性,打造“手机团讯”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了覆盖全县共青团工作信息网络,通过传播党建正能量信息,及时宣传党的理论,持续释放青春“红力”。

青凝聚:助力成就梦想,托起青年成才“红色翅膀”

把为党凝聚青年作为青春党建的中心任务,夯实阵地建设,将团的触角延伸到全县17个乡镇、一个街道办、308个村以及70余个县直单位、学校和非公企业等,提升青年活力,助力青年成长。

针对全县基层团组织涣散,基层团干部年龄偏大的实际,积极同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协调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选配了一批积极性高、吃苦耐劳的年青团干,进一步优化了乡镇、村的团干队伍。目前,全县对口团组织77个,其中基层团委43个、团工委2个、团总支14个。加大两新组织建团力度,对赤水湾旅游度假酒店、亨大建筑公司、煜剑节能环保公司、张家口银行等非公企业成立团组织,凝聚更多青年群体。

活化“青”字号品牌典型带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青年文明号、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工作,组织引导党团青年发挥特长,在公共服务、创新创效、安全生产等方面争先创优,发挥先锋作用,示范引领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青建功:聚焦服务大局,扬起青春建功“红色风帆”

把服务党政中心作为青春党建的核心主业,建服务型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在服务发展中激扬青春建功圆梦。

党建+工作提升。用党建新思路引领共青团改革奏实效,实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带题调研20余次,找准问题出良方。机关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与青年联系交流,将青年所需所想,转化为团的工作。

党建+青春扶贫。用党建新思路指导青春扶贫工作落实招,实施“寸草心”敬老爱老行动,为贫困老人开展多对一的志愿扶贫精准服务;实施“春雨行动”等青春扶贫系列活动,发动党团青年广泛参与,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发放爱心“温暖礼包”300余个,实现贫困青少年微心愿500余个。

党建+志愿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涉县团委吹响了抗“疫”冲锋号。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一时间,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团员立足岗位,投身战斗,他们当中有奔波在乡村街道防控执勤的青年干部;有已怀孕8个月却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不顾个人安危的白衣天使;有为了家乡父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社会青年……他们用点滴奉献汇集成了人间大爱,在老区涉县的这片红色热土上接续上演。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组织青年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助力生态文明保护,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保小卫士”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团组织先锋引领作用,承办全市重点项目、城乡建设观摩会等全市重点工作青年志愿服务,以及全国项目大赛暨志愿者交流会,团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取得国家级银奖的好成绩。(张晓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