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涉县检察院让阳光司法捍卫公平正义

2020-11-24 16:43: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涉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才强检、科技助检、创新兴检、从严治检”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先后两次荣获“全省先进检察院”称号,并被评为全省“八化”建设示范院。

坚持“人才强检”,锻造高素质检察铁军。涉县检察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职业化队伍。该院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龙头”,班子成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并深入推进岗位练兵,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台讲课、青年干警轮流授课等活动,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使用,先后有50余人次荣获全国荣誉。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线上学习授课、《民法典》线上线下培训,有效提升了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

坚持“科技助检”,提升检察工作保障水平。涉县检察院始终把提升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硬件建设。该院投资上千万元建成了集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现代化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技侦大楼,建成了高标准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务公开大厅、涉案财物管理室等,建成了集沙盘分析、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和案件同录于一体的未检“太阳雨”工作室,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该院提升科技运用水平,与河北工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开展“检校共建”,先后派出5批30余人次学习深造;充分发挥电子检务工程作用,积极开展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等网上办案活动,全面实现案件“电子扫描、线上运行、网上监督”;持续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检察工作影响力。

坚持“创新兴检”,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该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坚持做到“三个必查”,真正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证据确凿。该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找准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结合点,相继开展了“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护航蓝天碧水净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专项公益诉讼活动,今年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8件,发出检察建议73份,全部整改到位。该院创新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总结推广的“三三三工作法”,即:把握案前调查评估、律师跟踪服务、权利义务告知“三个到位”,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优化案件受理、办案程序节点、案件审查“三个环节”,提升办案效率;做到基准刑、幅度刑、裁判刑“三个精准”。其经验做法在全市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从严治检”,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该院始终坚持警钟长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察业务、队伍管理等制度21项,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长效机制。特别从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入手,进一步完善了案件流程监控,坚持所有案件“网上受理、网上流转、动态监督”,切实把好案件的入口关、流转关和出口关,实现了对案件的全程、全面、动态监督。(宋勇毅)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