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2020-11-23 15:23:5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生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涉县人社局变被动为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以稳就业来实现保民生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66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04%,全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强化政策落实,搭建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平台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该局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印发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并结合实际,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稳就业提供坚实保障。全面做好减负稳岗,积极落实减、免、缓、返、补、发放就业补贴、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等一系列就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截至目前,共为4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49万元,直接稳定就业6308人;为全县960家企业落实社保费减免6180万元;为成功创业者8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3.7万元。

强化稳就业举措,搭建就业创业多元化机会平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返岗就业。积极推进县内企业先行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精准落实防疫措施,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全面开展企业社保费用减免缓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63家,带动返岗就业人数9307人。

广搭网络招聘平台扩大就业。发挥“互联网+”模式,借助河北公共招聘网,开展“职等你来”大型网络招聘活动,与浙江杭州萧山区共同推出“码上招聘”活动,大力推进“互联网+求职”招聘模式,先后27批次发布京津冀鲁等地就业信息900多条,涉及就业岗位1.56万个,通过线上招聘,共有9000人实现就业。

加强劳务输出扩大就业。4月份,与山东威海环翠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常态化联系邯郸美的集团等重点企业,挖掘岗位1.3万个,实际外出务工人员8100人。

开发县内岗位推荐就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加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确保贫困劳动力优先就地就业,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4656人,全部实现就业。

扩大招聘规模促进毕业生就业。在疫情严峻和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06个事业岗位进行公开招聘,岗位数较往年增加一倍多,以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积极争跑就业专项资金保障就业。先后安置公益性岗位608人,见习岗位937人,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251人954万元。上半年争跑省就业专项资金1150万元,下半年争取省就业专项资金754万元,是去年全年的1.62倍,大大缓解全县就业资金压力,就业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高质量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投资800余万元,新建鹏远职业培训学校和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派遣中心、培训学校、创业孵化园和人力资源市场功能,建成集政策发布、岗位收集、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创业扶持于一体,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的人力资源产业园,为进一步激发全县创业创新活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现入驻初创实体40户,产业园为其免除场地租金、水电网络费和物业费,并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并退出67户,吸纳带动就业530人;开展创业培训19期,为合伙创业贷款2人发放30万元,为小微企业贷款2家发放490万元,带动就业800人;开展客房服务等技能培训13期,带动就业260人。通讯员申鑫、李颉、刘亚斌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