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涉县更乐镇大洼村走出观光旅游致富路

2020-10-29 15:42: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客在更乐镇大洼村参观民宿。 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摄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东部,距涉县县城20公里。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该村面积7平方公里,共117户,328口人。村内古建筑保存完好,富有特色,2016年8月,大洼村被评选为“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同年12月,大洼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大洼村依山就势矗立在“天然雕塑”孔子峰下,被誉为“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和“太行石头村”。相传,明朝嘉靖年间,一户张姓人家逃荒隐居于此,在此建村,据老案(家谱)记载,至今已传28代,全村无一户外姓,是典型的家族式村落。张家人依漫山石头搭房垒屋、放驴种田,充分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大洼村最大的特色就是石头。房屋楼阁、长街小院、桌椅板凳都以山石为原材料雕琢而成,石碾、石磨、石驴槽、石头栏板、石桥……大洼人把石用到了极至。石堰嫁接在悬崖上,如群峰林立,布满整个山谷,一家一崖,一户一峰,峭壁“嫁接”峰崖,石堰续高悬壁,院搭院、院叠院,房搭房、房赶房,参差错落,构成一座原始的石头堡垒。

在这座石头堡垒中,最耀眼的当属大洼的石头桥,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它是独拱、全石结构,历经岁月沧桑,依然挺立世间。经常会有摄影爱好者过来,以它为主题拍摄摄影作品。

天然大洼村,人杰地灵地。大洼村古迹众多,有龙王庙、关帝庙、奶奶庙、河间县令张志斌故居、阳信县典史张士宾故居等。众多古迹隐匿于石头村中,静静地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大洼村最美的景色当属夜景。夜幕降临,幽静的小山村彩灯亮起,照亮整个山谷,昏黄舒适的灯光下,错落有致的石阶上,百转千回的小巷里,或三两游人闲游,或三两村民闲聊,恍若隔世,没有城市的闪亮和喧嚣,只有宁静和自由,深吸一口气,仿佛有一丝泥土的芳香,随和而亲切。月色下、灯光里的小山村,美的像一颗夜明珠,圆润光滑、细腻柔和、晶莹剔透。

大洼村的美还在于浓厚的乡土气息。花椒、核桃、黑枣、山韭菜等土特产,纯天然生长,没有任何污染。花椒天然的麻、核桃天然的香、黑枣天然的甜,浓厚的乡土气息就深藏在这些土生土长的果子里,带着大洼的宁静、自由和舒适。

大洼村里还有最纯正的农家饭。赏过乡土美景,再品一品农家美食,谈笑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依山而建的精品民宿,外形古朴,设施现代,为游玩者提供最天然、舒适的休息环境。

真可谓:“悬崖峭壁筑石堡,巧夺天工皆奇观。与世隔绝藏特色,原始古老蕴内涵。”(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