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让每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2020-10-26 15:39:27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人员为老人做康养活动。申同庆摄

“原来都是去镇上买干粮,路又远,走起来不方便。自从有了这个养老院,不光住得舒心,村里人买啥也方便,看病也方便。”说起这些,涉县固新镇坪上村吴灵心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吴灵心口中的养老院叫坪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委托河北钰隆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连锁运营,致力打造“人人住得起”、没有围墙的山区平民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为入住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外,还为周边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熟食售卖、订餐送餐、医疗保健、临时住宿等全方位服务,倍受独居老人称赞。

打造农村幸福院“升级版”只是涉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涉县不断完善“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养老服务机制,加快建立“精准化、多元化、品牌化”的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不断拓展养老服务形式内容,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老年人口68718人,建有养老服务机构140所,床位290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42张,有效解决了该县特困老人集中供养和部分社会老人养老需求。

“三强化”养老服务“提速先行”

2018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1.9%。到2035年,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将超过21%,也就是说每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邯郸市民政局《1-9月份养老服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全市养老事业重点工作总体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市新建(改造提升)特殊人员养护院完工15家、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工13家、星级养老机构69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完工192家,新型农村幸福院29家正常运营,解决消防审查遗留问题92家,而涉县凭借108分的综合平均得分稳居榜首。

“‘老有所养’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构建良好的养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迫在眉睫。”涉县民政局局长王文勇说,近年来,涉县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资金筹措等“三强化”,确保养老服务事业“提速先行”。

为切实加强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涉县成立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规划建设、土地供给、融资信贷、税费减免、财政投入、人才支撑等方面对养老服务业提供政策优惠,全力支持养老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今年,该县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公共财政投入,投资达3000多万元,大力支持民间组织、企业从事社会福利工作。完善了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制度措施,建立了扶持社会办养老机构政策体系,把适合市场承担的养老服务交给市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劝募和捐赠方式,开通多种慈善捐赠渠道,扩大老年人福利资金来源,鼓励有条件的个人和群体发扬服务和仁爱精神,积极投入各种性质的老年人福利志愿工作,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符合消费需求、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三种模式”促进养老事业“提档升级”

在涉县坪上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门敞开,村民们自由出入,固新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忙着给老人定期体检身体,记录健康档案。食堂内工作人员忙着炸糖糕,村民们三三两两进来购买,有的还在院子里和同伴高兴地聊着家常,到处是自然融洽的氛围。

“管吃管住,每月800元钱,不贵。”住在坪上村幸福院的姚玉兰大娘说,“关键这里能找到伴儿。孩子们不在家,现在肚子不空,就是感觉心里空。现在这儿干啥都有帮忙,闲了大伙儿一起散步、唠唠嗑,挺幸福。”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养老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和精益求精,涉县民政部门也在潜心钻研养老服务事业“提档升级”。他们通过公办养老机构精准化、居家养老服务多元化、民办养老机构品牌化三种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事业“提档升级”。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和分片集中的原则,高标准建成了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达到了“住房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环境园林化、服务优质化”标准,床位总数达到400张,力促养老机构精准化。

在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基础比较薄弱,老人留守现象比较普遍。为解决农村养老难题,让每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2016年,该县率先在全市对西戌、偏城、西达三所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公办民营改革,全面开展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服务,将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实现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今年,该县还计划新建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园林式的养护院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占地100亩,建成后可为特困人员提供救助供养服务。

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万民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涉县将民办养老机构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三大项目和产业之一,以培育星级养老机构为抓手,高标定位,精心指导,精细整改,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近日,省民政厅公示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结果,涉县康乐养老院和2家公办养老院(井店中心敬老院、博爱中心敬老院)榜上有名。至此,涉县星级养老机构达到6家,实现全覆盖。此外,结合太行红河谷经济带建设,全力加快投资12.86亿元的滨河康养小镇建设进度,由县政府担保,帮助项目业主争取到2500万元农发行重点建设基金支持,2018年项目正式列入亚行支持的养老项目,签署了1500万美元转贷协议。该项目主要建设老年住宅、老年公寓、老年养护院、康复中心、居家信息服务平台以及日间照料中心等,是一种复合式的老年社区,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不同程度的生活照顾及护理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建成后,可为社会提供1710张养老床位,610张医疗康复床位,解决近千个家庭养老和县城社区养老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在实践中形成了福利型居家养老、福利型集中养老、互助型养老、联片互助养老、休闲养老、委托养老、探视养老等多元化新模式;积极培育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帮助留守、失独、困难家庭老年人解决养老问题。全县共建设农村幸福院117所,床位1608张,辐射265个行政村,覆盖率100%。

“三项措施”力促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10月25日早上6时,涉县井店中心敬老院的护理员牛淋丽准时到岗,换上工装后,便径直走进工作区,叫老人起床,为他们换衣、洗漱。已有8年护理经验的她,手法娴熟,每天都用灿烂的笑容和温柔的语调,唤醒老人安稳的一天。护理专业毕业的她能够找到这份工作,觉得非常满意。“待遇不错,我很喜欢和老人在一起,所以工作也不觉得苦和累,反而感觉自己过得很充实,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

蒸蒸日上的养老事业求才若渴。涉县“三项措施”力促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加强人才培育,提升护理能力的“水平线”。涉县依托村医、综治员等人员组建助老员服务队,提供兼职养老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城乡低保人员、低保边缘人员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再就业;依托村“两委”、老年协会、志愿者,组建“爱老员”服务队,提供文化娱乐和上门服务,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孤寡、独居老年人每周至少两次上门探访,确保关心关怀到位。建立了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通过“理论授课+实训操作”方式定期对全县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开展系统培训,特别是与北京农家女学校建立了定期联系,常年为该县护理人员提供免费培训。

强化服务指导,设立服务质量的“基准线”。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完善准入、监管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协调应急、公安、卫健、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检查指导,确保安全规范运行;建立养老服务业统计制度,即时向社会发布养老服务业的各类信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发展评价与监测指标体系,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

强化专项行动,打造服务质量的“示范线”。在全县开展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认真落实局领导包联机制,联合消防、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检查和培训,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一院一策、硬件升级等措施,精心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真正把养老服务中心办成尊老、敬老、助老、护老的温馨家园。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优雅体面地安享晚年生活,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如今,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得以实现。(记者申同庆、张红军 通讯员史燕平)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