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2020(庚子)年女娲祭典在河北涉县举行

2020-09-27 10:33:56 来源:涉县融媒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4日上午,由中国女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庚子年女娲祭典在娲皇宫补天广场隆重举行。企业家协会代表、重点企业代表、旅行社代表、索堡镇、村两级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补天广场,古朴典雅,气势恢宏。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着正装、佩巾、神情肃穆地站立在补天广场中央。广场两侧摆放着九尊克鼎,女娲塑像前摆放着九鼎、八簋、九俎祭器,是中国传统的最高规格的祭祀礼器;五十六面刀旗,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三牲太牢,是中国传统最高规格的祭品;龙、凤、虎、豹馒首,代表神州大地龙凤呈祥、龙腾虎跃、百花争艳、繁荣昌盛;核桃、石榴、苹果、葡萄等时果,代表天下太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九点五十分,女娲祭典仪式正式开始。

在悠扬的礼乐声中,全体人员肃立,奏礼乐,鸣放礼炮34响,击鼓9通,鸣钟9响,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世人对女娲的感恩和崇拜之情,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女娲祭典是一场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示了娲皇故里—涉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中华母亲文化魅力。祭典现场雅乐悠扬、庄严肃穆,来往的游客驻足停留。

涉县是“中国女娲文化之乡”,是女娲文化的发祥地、流传地和祭祀地,“女娲祭典”系全国五大祭祖大典之一,于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涉县娲皇宫为代表的女娲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是史前文明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历千余年传承流变而至今不衰,表现出民间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女娲是神话传说中的创世女神,据传她的一生有九大功绩:“生万物、补苍天、立四极、斩黑龙、造人类、别男女、通婚姻、创笙簧、教耕稼。”代表着她带给人间平安、财富、事业、智慧、婚姻、子嗣等九种福气。因此,民间大力弘扬“造化自然、造福人民、博爱仁慈、自强不息”的女娲精神,深刻挖掘女娲文化内涵。

《淮南子》《太平御览》等我国历代古诗文中不乏对女娲的赞美,而在涉县娲皇宫景区金石园内,更是以现代女娲诗歌、书画为代表、以石刻艺术形式为主题,记录着涉县千年文明的沧海变迁,吟唱着一首首不朽的女娲赞歌。

在这里随处所可见名家题写的对女娲的赞歌:“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开天辟地华夏之祖,女娲伏羲日月同光”“炼石补天开宇宙,抟土造人孕苍生”“五色石苍天补,四极正,九洲合,淫水固,冀州平”等诗句,描绘女娲为保护人类,探索自然,付出了毕生的精力,推动华夏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来源:涉县融媒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