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涉县有家“种子银行”

2020-09-07 16:01:12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紫扁豆角、黑花豆角、灰小豆角;黄皮南瓜、老来青南瓜;青谷、黄谷、红谷、毛谷……陈列架上摆着的瓶子,标签、品种、编码一目了然,这是涉县王金庄村“种子银行”的一角。

王金庄地处太行山深处,这里重峦叠嶂,沟壑交织,气候干旱。数百年来,为了生存,村民凿石垒堰,覆土务农,形成了独特的梯田农耕文化。

以王金庄梯田为核心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2014年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又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近年来,王金庄致力于传统农作物的保护,收集种子,并分类保存。目前,王金庄农民“种子银行”已收集、保存当地传统农作物75类、180多种种质资源,很好地保护了农业生物多样性。

这75类传统作物包括常见的谷子、玉米、大豆,也包括小豆、豌豆、眉豆、菜豆、菜根、蔓菁、小菜等老品种。如今杂交玉米广泛推广,他们收集的“金皇后”“白马牙”这些玉米的老品种仍然在当地种植。

王金庄的“种子银行”采取的是活态保存。即对种子实行定期更换和田间种植,一般作物每两年更新一次,特殊品种一年更新一次。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宋一青认为,在全球贸易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农业品种面临流失,生物多样性受到挑战,设立“种子银行”进行活态保护和利用,对生态农业有重要意义。

作为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梯田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保护和开发价值。涉县梯田是特殊农耕实践中的文化成果。

涉县旱作梯田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太行山区最大的梯田群,面积21万亩,核心区位于井店镇王金庄片、更乐镇张家庄片和关防乡,梯田总面积2.6万亩,涉及46个行政村、3.8万人。被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中国第二大万里长城”“世界奇迹”。

以王金庄为核心的涉县旱作梯田始于元初,兴于明清。面积1.2万亩,分为5万余块,土层厚的不足0.5米,薄的仅0.2米,石堰长度达数千公里,高低落差近500米。

关防乡的后池梯田是近些年来梯田复垦的典范,上世纪60年代后,后池村一共修了3500多亩的梯田。

按照统一规划,这里的梯田重点发展“七彩”农业,已打造成集林果、药材、采摘园、杂粮种植、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模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山”。

涉县的梯田一年四季美不胜收,令人赞叹不已。

春天,一弯一弯的梯田间,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形成一片金黄色的花海;夏天,阳光肆意洒在梯田上,时有农人扶犁荷锄,时光的脚步在这里格外缓慢;秋天,农作物由绿转黄,在清风里层层叠叠地摇荡;冬天,雪花覆盖在梯田上,形成了大自然独特的纹理,雪染梯田,宛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美丽的梯田,淳朴的民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杰作,让人心驰神往。找个机会来一睹真容吧!(康金)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