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经济发展>>

河北涉县: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0-08-04 10:40:2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位于太行山深山区,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由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许多农民一度深陷贫困之中。偏城镇大岩村村民郭怀林康凤香夫妇因年老体弱,更是穷困潦倒。2018年,庄子岭风景区的开发,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河北万景旅游开发集团(以下简称万景)租赁郭家房屋搞民宿开发,每年支付租金6000余元;安排夫妇到风景区当保洁员,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如今,郭怀林夫妇逢

人便说,是万景董事长李保红带领他们走上小康路。

帮郭怀林老俩口脱贫,只是万景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工商联和涉县县委、政府及县工商联有关精神,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市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万景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岩村进行结对帮扶。

大岩村地处深山,有小寺、欢峪沟、大岩、庄子岭4个自然村,共108户、290口人,是典型的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共17人。在庄子岭景区开发中,由于村民住房与景区唇齿相连,万景集团决定把帮扶大岩村纳入景区建设,统筹考虑,多方推进,确保帮扶工作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从而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投资1400万元,建设10.3公里盘龙天路,修建9.9公里的上山步游道;投资60多万元,打了3眼机井;协调涉县水利局,新建两座400立方米的水柜,铺设饮水管道1600米,分支管道1900米;投资90多万元,为大岩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00套;投资49万元,对景区内变压器和线路进行了改造;积极与移动、网通公司协调,在大岩村建设信号塔,实现移动和网通信号全覆盖……

“我们认为,仅仅解决道路、用水、电力、通信问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还远远不够,只有让贫困群众的钱包真正鼓起来,才是万全之策。”李保红说。为此,万景集团承包了1万多亩荒山,流转了460亩土地,仅这几项,每年就为大岩村集体和村民带来42万元收入。

此外,为让贫困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万景集团安排康凤祥、王艳明等5家贫困户在庄子岭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对大岩村的老旧废弃房屋进行了修复,建成民宿餐饮店、小旅馆,发展乡村农家乐。目前,已签订合同47户,完成40多间房屋改造,每户年均增加收入2500元左右。出资50万元,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成立集种植、采摘观光、精加工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园,农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赁收益,还实现了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

通过这几年的大力帮扶,大岩村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一些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增强了,初步形成“土地流转费收入、老旧废弃房屋承包费收入、打工收入,林果树收入、自办摊点收入”等立体化收入机制。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2017年,李保红被评为“美丽邯郸·最美帮扶人”,在全市“一帮一”活动报告会暨扶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18年,万景集团被评为邯郸市“百企帮百村”先进企业。(记者佘志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