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经济发展>>

花椒飘香季村民采摘忙

2020-08-03 17:45:40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是一年花椒成熟的季节,满山遍坡的花椒坠满枝头,阵阵清香迎面扑来,正是涉县“大红袍”花椒收获的时节。

提起涉县三珍,大家一定很熟悉,核桃柿子花椒。眼下已进入采摘花椒的时节,俗话说:“立了秋,摘一沟”。立秋前后是采摘花椒最忙的时候。日前,记者来到涉县井店镇禅房村,探访这里花椒采摘的情况。

走进井店镇禅房村,浓浓的椒香扑鼻而来。房前屋后、沟沟峁峁,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颗颗火红、粒粒饱满的花椒挂满枝头。花椒树或从石堰中旁逸斜出,或栽植在院落门口,或种植石板街两侧,红红的花椒“喜笑颜开”欢迎着来到禅房的“客人”。

禅房村村民历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花椒耐旱、易成活、好管理,村民自分产到户后开始大面积种植花椒,如今已发展到600多亩,每年能产干椒3万多斤,成为村民重要收入之一。花椒成熟后,全家总动员,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孩童都要到地里一起摘花椒。

禅房村村民王锴说:“趁现在不忙帮父母摘花椒,减轻他们的负担。”

摘下来的花椒经过一天的晾晒就成了干椒,筛籽后装入袋子,就能售卖了。这里的花椒粒大、皮厚、色艳、味香,素有“十里香”之称。

禅房村村民赵金林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每年摘花椒的时间是立秋前十天左右,时间最长的需要两三个月。”

禅房村不仅花椒有名,还以梯田多、毛驴多、石头房多而著称,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市民消夏休闲的好去处。

据禅房村村委会书记赵彦平介绍,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靠采摘花椒,往年的花椒产量都在五万斤左右,今年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产量相比往年会降低。现在正是采摘花椒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希望广大的朋友们来禅房村体验一下采摘花椒的过程和乐趣,同时也能品味一下禅房村古村的村风、民俗。(记者申同庆 通讯员张圆、樊爱贵)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