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涉县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2020-08-03 17:42:29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席家村水源井施工现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和条件。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是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问题。

今年以来,涉县将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的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工程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重点难点,紧盯问题漏洞,精准发力,扎实行动,全力以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让生命的源泉流入每家每户。

日前,苏刘村村民苏花堂打开水龙头,干净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这一幕,看起来平平常常,却是苏刘村村民有史以来第一次用上自来水。

苏刘村位于关防乡东部,是涉县与武安、峰峰接壤的一个偏僻村子。

该村地处偏远,人口稀疏,饮水不便成为村里的一大难题。为彻底解决饮水问题,县水利局在村内打了一眼机井、铺设了通入各家各户的饮水管网。今年5月份,村内203户、658口人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由于涉县是全山区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人口分布广泛、类型复杂,点多、面广、量大。针对这一现状,县水利局根据实际情况,为各村量身制定饮水方案,让更多百姓吃上方便又安全的饮用水。西达镇席家、牛家和申家三个村属于深山村,原有饮水水源为山泉水。遇到干旱少雨的年份,泉水水量无法保证村民饮水需要。为此县水利局根据三村相距较近的特点,决定在席家村打一眼机井,采取联村供水的方式,彻底解决三村800多人饮水问题。

记者在席家村水源井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在进行紧张作业。

施工人员李海峰说:“席家村水源井工地是7月3日入场,7月6日正式开钻,截至目前,孔深已经打到310多米,打井工作基本已经完成,现在正在下放井壁管,再有几天所有工作就完成了。”

在席家村饮水工程快速推进的同时,原曲、固新的蓄水池建设、管网铺设也在有序进行。据了解,原曲和固新两村共有2000余户、10000多口人,现共用一眼机井,两村交替供水,村民间隔一天才能用水一次。为此,县水利局在两村各建一座高位调蓄水池,

就能实现全天供水目标。目前水池已完工蓄水,现正在实施上下水管的连接工作。

水利局饮水站站长魏海潮介绍:“根据我县十大民心工程安排,结合水利局承担的民心工程任务,今年拟通过新打机井两眼,新建维修蓄水池五座,20个村的管网改造等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打机井两眼,新建蓄水三座,维修蓄水池两座,改造提升村内管网19个村,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本年度的民心工程任务,让群众用上更加安全方便的饮用水。”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福祉。(记者申同庆 通讯员申思雨、张会珍)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