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精神文明>>

初心不改 奋斗为民——涉县石门村见闻

2019-10-30 14:45:08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脚下的辽城乡石门村是革命老区涉县的一个普通村庄,这里曾经留有许多难忘的红色印记:在艰难曲折的革命战争年代,妇女自发组织做军鞋,军民互帮互助开荒种地,和敌人斗智斗勇,保家卫国,左权将军牺牲后安葬于此……

70载风雨,在历届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这个偏僻的山乡小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村里建起单元楼,街道全部实现水泥硬化,荒废的石河滩改造成农田,现代化小学拔地而起……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石门村西北,莲花山下、清漳河畔,青翠的松柏挺拔而立,庄严肃穆的左权将军墓前,村民李秀英正在为到此瞻仰的游客讲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而她的公公杨爱公已在此守墓护墓近70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一定要把将军墓世世代代守护好,把革命英烈精神传承下去。”从公公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李秀英说。

图为杨爱公和儿媳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宣讲红色故事。

昔日烽火狼烟早已散尽,但村庄的红色细胞依旧鲜活。左权将军墓至今保存完好,尽管村子几经变化,村民们对红色记忆和红色精神依然记忆犹新。

进入新世纪,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墓地附近相继建起朝鲜义勇军纪念馆和晋冀鲁豫抗战殉国烈士纪念馆,以图声乐并茂形式向前来瞻仰的游客全面展示抗战时期的先烈事迹。

做军鞋、送军粮、积极参军参战……对曾经发生的点点滴滴,石门村村民大多都能娓娓道来。今年56岁的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杨海田说:“在革命斗争年代,石门村老百姓倾尽全力支持共产党,结下了军民亲如一家的鱼水情深。”

“长期以来,村民始终传承团结拼搏的精神,积极支持村庄的发展。”谈起几十年来的变化,杨海田由衷地感到高兴。

山乡小村迎来新生

建商品住宅楼,解决了150多户的住房困难问题;村里的街道全部硬化,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高标准小学拔地而起,学生从百余人增加到400多人……近年来,石门村的变化日新月异,见证了党员干部奋斗为民、初心不改的誓言坚守。

杨海田十多年来在村里历任村主任、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不仅是这一切的见证人,更是参与者。“既然选择当村干部,就得干出个样子来,带领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杨海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村后800多米山背渠的硬化工作是杨海田去年8月担任村支部书记后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那条渠是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土渠,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蚀和年久失修,早已不堪使用,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每当看到200多亩水浇地因为缺水,只有50多亩在使用,杨海田都惋惜心痛。

凡事开头难。村民同意修渠,但因渠旁都种有各家树木,一涉及到自身利益谁也不干。杨海田便带领村两委干部早晚上户给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以很少的资金补助撬动了工程的开工。

渠修通了,村民笑了,200多亩土地全部恢复耕种,杨海田心里涌起小小的成就感。“干部只要实实在在为村民着想、办实事,村民就会支持咱,工作就好开展。”

石门村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紧张。位于村前河滩的40多亩土地在1996年洪灾后荒废至今,水浇地变成了荒河滩。村里计划把这些土地全部恢复,但20多万元的工程预算让杨海田犯了难。

村集体多方联系,决定和邻村的一个施工队合作。当时这个施工队正在建设养殖基地,挖出的土无处堆放,影响施工进度。杨海田了解后,主动找到对方商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对方出车把土运过来,村里找机械平整。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土的来源问题,还节省了一大笔运费,实现双赢。

几十年来,从居住到出行、从教育到生产,村民的生活环境实现质的飞跃。杨海田说,多年来,村里非常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为官一方,方守初心不变,为民服务,奋斗更无止境。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石门村连续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理论、学党章、学模范、学经验,抓住重点环节,查找存在问题,开展民主评议,落实整改措施。

今年32岁的冯林霞既是村委委员,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次集中学习,她的笔记本都记得满满的。“开展主题教育,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工作上让我干劲更足。”

谈起村里的下步计划,杨海田同样感到信心十足。

十多年来,除了村里的主街道以外,其他辅路和巷子一直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村民多有抱怨。杨海田说:“目前村里已争跑了600盏灯,等到货后,会尽快施工安装,让村民走得舒心亮堂。”

除了路灯,村西头的3000多米浇地渠和1000多米的田间路也准备近期进场施工,那里的800多亩土地全靠旧有土渠灌溉,费时费水。工程完工后,既节约了资源,又方便村民运输。

眼下,杨海田每天都要到现场亲自查看,和两委班子忙着研究施工计划和方案。

“让村子越来越美,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是我们村干部最大的心愿”。在发展进程中,虽然工作繁忙,困难不少,但石门村村干部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通讯员 李东旭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苑延涛)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