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社会民生>>

太行山路唱新歌——革命老区涉县交通蝶变记

2019-07-11 10:08:0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龙公路建设者冒雪勘测。(资料片)涉县交运局供图

蜿蜒如画的圣福天路盘旋在太行山上。(资料片)涉县交运局供图

新闻提示

“太行山,山连山,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却无半步平。”新中国成立后,革命老区涉县,最好的道路就是一条仅宽4米的泥结碎石路邯长大道(今309国道),清漳河上只有一座木桥,运输以马拉车为主。70年后,涉县高速、国省干道、农村公路,路路相连,总里程达到1568.1公里。涉县因路而美、因路而兴、因路而富。

70年,从封闭落后到全国典型

涉县是全山区县,地处冀晋豫三省交界。农村公路因地势所限,径路蛇盘,不通车辙。

今年73岁的涉县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付水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邯长公路复线(现309国道)指挥部工程负责人。他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全县唯一一条柏油路是邯长路。到1986年,因为晋煤外运原因,上级决定修建邯长复线,历时3年、全线通车。当时路的油面宽9米,感觉路可宽了,特别好,是涉县最好的一条出省路。那个时候,农村公路基本上都是小土路、羊肠道。

1991年,涉县农村公路只有300公里,等外路占到一半。而到2018年,全县农村公路攀升至610条1353公里,等级公路占总里程的99.8%,铺装率达97.8%。特别是近年来,涉县修建各类道路,2017年涉县仅用100多天时间就修成了全长660公里的千里乡村旅游通道。2条高速3条国省干道610条农村公路,助力老区交通网络破茧成蝶。

2018年9月,涉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10月,河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涉县召开。2019年3月29日,涉县圣福天路作为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

程协商基层3个连线点之一,走进当日央视《新闻联播》。

修路:从一家修到全民建

涉县是全山区县,长期行路难,修路苦。谁出钱,谁来修,始终是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难题。

2017年,涉县县委、县政府创新性提出了群众为主体,修建生态路和多渠道筹资的工作思路。涉县交通人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勇创新、破万难,和乡镇村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奋力攻坚,在农村公路上积极推行了后来享誉全国的涉县“667”修路新机制。即汇集6种力量,“群众为骨干、党员为先锋,村庄为主体、乡镇为主导,县里为奖补、有工优先干”,拓宽“向上争、市场筹、干部助、社会捐、群众投、政府奖”等6条筹资渠道,坚持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7项生态修路原则。这一机制既与时俱进又因地制宜,开创了变交通一家修路为全民修路的新局面。

“百日不下山,帐篷度暑寒”。在千里旅游通道建设中,交运铁军当愚公,修天路,发动并指导10个乡镇158个村奋勇攻坚,十几条道路齐头并进,日出动人员最多时达6万余人,凭借肩扛手挑、锤凿钎撬,硬是在高山之巅、深谷之中、峭壁之上,建成全长660多公里的道路,串联起40多个景点,将愚公移山的寓言变成天堑通途的现实。

路畅:从走不了到走得美

很多来过涉县的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在路上停车放松,一路走一路玩。

涉县道路“高颜值、美气质”,通过植入红色文化、女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产业要素、商业元素,一条条旅游路变身网红路、文化路、经济路,引发社会各界及主流媒体的关注。

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的建成通车,实现了一路七兴。全县83条公交线路265辆公交车,绿色电动新能源车辆过半,还有469辆出租车,17个乡镇电商网点全覆盖,为群众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方便快捷环境。

在涉县,从“走不了”到“走得美”、从“出不去”到“抢着来”,特产运出去,资金人才引进来,回乡创业、就地致富成为潮流。全县十几个田园综合体蓬勃发展,1万多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致富。2019年1—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68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65亿元。

“路通财来。我可是沾了路的光了。”位于圣福天路起点的响石岭农庄,集餐饮、民宿、采摘为一体,提供就业岗位就有100余人。经理刘志刚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介绍家乡的道路和景点,好吃好玩的地方,一边对着媒体朋友的镜头谈感想,山村路好走,游客来得多,咱守着家门口就能致富。今年“五一”来这里游玩的客人近万。这也让山沟沟里的乡亲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火红、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网友留言

网友“赵”:一代一代的交通人,传着接力棒,真诚为人民,好样的。

网友“东蒙山人”:革命老区变新颜,路路畅通心更宽。

网友“上善若水”:70年道路变化: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由“窄险短”变“宽舒畅”;由“行路难,行路癫”到“悦心走,处处景”;由“行人脚步急匆匆,擦汗望眼何处头”到“来往客人赏风景,全域旅游皆风情”! (通讯员张付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