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新闻聚焦>>

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70余载

2019-05-10 11:42:5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2年,左权将军担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在十字岭不幸被日军炮弹击中,英年早逝,那一年他才36岁。”日前,在涉县石门村五花山左权将军墓前,90岁的杨爱公老人向游人讲述将军的故事。

走到一侧,拿起工具,杨爱公开始清扫墓碑,每一处都清扫得很仔细,生怕墓碑上有落叶和杂物。老人与左权将军墓结缘,要追溯到1942年。左权将军下葬当天,年仅13岁的杨爱公作为儿童团团员参加公祭仪式。后来,他主动请缨义务管理左权将军墓,用余生守护先烈英灵。从此,他经常到墓区清扫,炎炎夏日里拔草、剪枝,数九寒冬日护林、防火,这一坚持就是70余载。

附近村民介绍,杨爱公多年坚持为年轻人讲述左权将军的英雄事迹与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特别是清明时节,扫墓的人很多,老人总是不辞辛劳,令人感动。

“左权将军为了革命和人民牺牲,守护将军墓是我对先烈的一份承诺,等我百年之后,我的子子孙孙将继续履行这份承诺,代代相传。”老人的话发自肺腑。

如今老人年岁渐长,深感力不从心,便把守护将军墓的光荣使命交给大儿子。大儿子不幸身亡后,儿媳李秀英主动接过看护的接力棒。

“俺爹年纪大了,他的最大心愿就是把左权将军墓保护好。我接过接力棒后,每天来这儿打扫卫生,清扫树枝和杂物。游客来了,就给他们讲左权将军的故事。”李秀英说,他们一家要把将军墓世世代代守护下去。 (记者王丽薇)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