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经济发展>>

“荒山沟”变“聚宝盆”!涉县这个小山村“富”起来

2019-05-07 17:05:41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变传统思想,从“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富山”。鹿头乡壮口村流转土地450亩、开荒垫地60多亩,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让荒山沟变成了聚宝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沟域经济”是集生态治理、高效农业、观光旅游及新农村建设于一体的山区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来到壮口村经济沟,只见,果树成行、林木丛生,食用菌、藏香猪等特色种养殖业遍地开花。经济沟由荒变绿、由绿变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山区沟域经济发展道路。

壮口村全村420多户,1200多口人,耕地1370多亩,荒坡8000多亩。从2017年开始,该村对“两山一沟”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在荒坡上规模栽植优种核桃400多亩,间种柴胡、射干等中药材300多亩;在两坡之间的峡谷地带开荒垫地,发展藏香猪养殖和食用菌种植项目。目前,在扶贫驻村工作组农业农村局的大力帮扶下,已建设8个食用菌大棚,年产香菇12000多斤,木耳1000多斤。

现在,全村17个贫困户中8户已通过食用菌养殖实现了增收。“沟域经济”的发展也为村内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地就业的机会,今年80岁的村民王彦廷就是其中一员。

经过精心打造,“荒山沟”变成了“聚宝盆”,沟内建起了农家院,打造了九曲百草园,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带动了群众就地致富、就地就业。“沟域经济”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

来源:涉县时讯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