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新闻聚焦>>

2019中国涉县春节民俗展演暨女娲文化研讨会举行

2019-02-22 10:59:44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8日—21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涉县春节民俗展演暨女娲文化研讨会,在涉县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此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形成独具燕赵特色的民俗体系。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考察了涉县太行民俗小镇,在更乐镇张家庄村学习花灯制作,并参观张家庄走马花灯;到固新镇原曲村考察搭高台、祭龙王等习俗,考察了古券、院落、大庙等;参观考察一二九师旧址,索堡镇弹音村赛戏、塔庄爬虎小调、女娲祭典;到井店镇王金庄考察传统村落、观看圣福天路新时代精神广场等。

2月20日,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涉县春节民俗展演暨女娲文化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上,县委书记汪涛感谢各位专家对我县民俗文化的调研和指导,并从红色文化、根祖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介绍了我县文化发展的现状,他说,涉县是革命圣地,红色故土,长期以来,我县以红色文化引领涉县发展,积极推进“一旗领三红”,坚持党建为统领,政治建设引领战旗红,队伍建设引领改革红,“强乡富村”引领振兴红;同时,红色文化、根祖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石刻文化这五大文化脉系交相辉映,形成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涉县文化。当前,涉县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涉县人民以“铁在烧”的劲头,坚持吃大苦、流大汗、拿大事、干硬活,进一步鼓足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让涉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奇迹和震撼不断持续下去。

会上,10多位专家学者对女娲文化的价值、新时代如何传播女娲精神、以及女娲文化和春节文化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多角度解析了春节文化、女娲文化,并为我县春节文化、女娲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对涉县的发展建设、春节民俗表演的声势浩大感到震撼,深切感受到了“精彩涉县 魅力无穷”,他们一致认为涉县春节文化博大精深,很多民俗资源在全国独具,具有重大的经济文化价值,特别是红色文化成为春节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同时,女娲文化根深叶茂,已经成为涉县人民的生活情怀及信仰,这些文化业成为涉县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让涉县的春节文化相比其他地方更显厚重。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英从红色文化、女娲文化和各种民俗活动三个方面对我县文化进行了归类介绍。(图文:李晓冬、苑俊芳、孙雪)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