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新闻聚焦>>

点赞!涉县再获两块“金字招牌”

2019-01-09 17:18:50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选工作结束,在55个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涉县核桃、涉县柴胡榜上有名。


涉县核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涉县是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重点核桃产区县之一,在县级核桃产量排名中,位居河北省首位,全国前列。全县境内分布的百年以上核桃大树有10万株。2005年08月25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涉县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涉县核桃入选“2008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涉县的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相传已近两千年,其产量高,品质优,是涉县“三珍”之一。


涉县位于河北省西南端,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一个以林果为主要农产品的山区县,自然条件优越,气侯适宜。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涉县核桃的良好品质,涉县核桃皮薄仁满,色泽金黄,含油量高达60%左右,营养高、质量好,率先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涉县柴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一是产地环境生态良好。涉县是野生柴胡的原产地,是全山区县,也是全域旅游县,更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涉县柴胡的生长环境为绿色、生态。


二是生产方式生态化。涉县柴胡采取生态化栽培,仿野生种植,从而产品道地,品质纯正,质量安全。本次由河北兴科公司选送的柴胡产品就是仿野生种植的柴胡产品。


三是产品科技含量高。涉县柴胡从品种到产品都融入科技的成分,本次由涉县擎阳种业有限公司选送的“冀柴一号”柴胡种子,是在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帮助下,由涉县农技人员通过多年选育而来的新品种,该品种选育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四是全产业链开发初见成效。柴胡的药用部位是根,茎、叶、花都是废弃物。为了打造柴胡全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在利用柴胡茎杆做饲料的基础上,涉县燕赵以岭中药材公司开发了柴胡花茶和柴胡叶茶,将柴胡产业链向多方向延伸。


五是品牌优势突出。涉县柴胡是全国唯一的三地标产品:即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工商质检总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商标总局的地理标志保护商标。

据了解,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指具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产出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拥有较好产业基础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聚集区。到2020年,河北省将建成100个左右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抓手,河北各地将积极引导要素聚集、加强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促进产业兴旺、提升产品知名度、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