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生态建设>>

2018年涉县空气质量全市最优

2019-01-09 17:19:30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涉县全年优良天数18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主要考核参数PM2.5平均浓度双双继续保持了邯郸市第一的成绩。其中综合指数6.60,同比下降2.8%;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


2018年以来,涉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环保综合治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线抓,各分管县级领导具体抓,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生死攻坚、昼夜奋战下,严格落实“3691”环保工作法,严格落实各项环保举措,推动涉县的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涉县全年优良天数18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主要考核参数PM2.5平均浓度双双继续保持了邯郸市第一的成绩,其中综合指数6.60,同比下降2.8%;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在2017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低,圆满完成了2018年PM2.5年度考核任务目标!


加强燃煤污染治理

强化农村散煤治理,完成3360吨洁净型煤和4900吨无烟煤配送工作;完成8家涉煤工业企业的煤改工作;取缔散煤经营网点44家;对390台燃煤锅炉开展“回头看”,全部拆改到位,无反弹现象发生。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城区铺设供热管网5.08公里,完成26.46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同时,完成市下达我县的2000户煤改气任务。


加强工业企业治理

加强工业企业治理。深入推进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其中超低排放改造涉及6家企业,50多个治理项目,累计投资额约2亿元;棚化仓化约20万平方米,投资2.03亿元。对天铁集团焦化分厂1#焦炉实施了封停措施,完成了60万吨压减焦化产能任务。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2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清理整治到位。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完成13家涉VOCs工业企业超标报警传感装置安装联网工作和7家恶臭气体源整治任务。对县内111家加油站全部置换供应国六汽柴油和供应销售车用尿素。对主城区内427家餐饮单位开展重点时段集中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3份。摸排洗衣店36家,其中关停(转产)16家,治理20家。


强化交通领域污染防治

对过境重型柴油货运机动车开展尾气检测,共检测1469辆,处罚69辆,罚款6900元。同时,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累计洒水5160余台次,洗扫作业3170余台次,清运垃圾杂物9510方,疏通边沟、排水沟6780方/880公里。


推进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共布设露天焚烧红外视频监控点位41个,实现秸秆禁烧监管全覆盖,累计立案处罚焚烧秸秆案件35起,罚款24500元,有效打击了露天焚烧行为。推进农业氨氮污染整治,减少化肥用量123吨。县殡仪馆2台火化炉和1台遗物焚烧炉均配套了尾气处理净化装置。累计查处38家露天烧烤,实现了露天烧烤昼夜巡查常态化。强化烟花爆竹禁限燃管控,依法查处6起,并对其中2人进行了罚款,4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强力推进扬尘污染防治

严格落实属地、部门、企业责任,统筹推进建筑施工、城市道路、裸露地面等“六尘共治”。开展城区大清洗行动,共出动洒水设备5台,洒水9800余趟次,用水量累计10万余方。全县27个施工项目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共配备冲洗设施31套,雾炮车55台,安装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扬尘监测仪设施23套并联网。同时,完成2处露天矿山修复绿化工作。


“绿美涉县”攻坚行动推进全域绿化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植绿造绿增绿作为首选之举,加快实施"3691"发展架构,持续发力推动全域绿化、全域美化。2017年以来,全县完成造林40.5万亩,人均栽树100棵,人均投入2000元,人均绿化山场1亩,涉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6%,创造了中国人均造林奇迹。


健全机制坚持全民共治

全县共设立了18个乡镇环保所,配备83名环保工作人员,实现了乡镇环保所全覆盖。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视频监控平台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县48家工业企业、11家错峰运输企业门禁系统、14家建筑工地等全部接入视频监控平台并稳定联网运行。对乡镇、开发区空气站按国标6参数进行了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同时,在人大、政协等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大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宣传,切实做好舆情监测和处置,在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媒体发稿740余篇,处理540余起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营造了浓厚的大气污染治理氛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等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