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新闻聚焦>>

涉县老中医主编《河北省本草图鉴》出版发行

2018-11-29 11:10:33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部全面、真实、系统记录河北省内本草的专著《河北省本草图鉴》出版发行,填补了河北省本草图鉴类书籍的空白,而这本书的主编之一正是我县著名老中医付正良!

《河北省本草图鉴》收录了河北省地产本草1315种,涉及233科770属;3320帧彩色照片,真实再现本草花、果、叶、茎的不同部位或不同时期的特征,每种本草从基原到饮片一脉相承,每一幅照片,都由编者实地拍摄或加工后实物拍摄……

本草是中草药的另一种说法,《说文》中说:“药,治病草也。”古人有大量关于中草药的著作以本草命名,如:神农本草经、吴普本草、本草经集注,等等,人们最熟悉的,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荟萃众说、考订谬误、删繁补阙,洋洋洒洒五十二卷,收载药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种,药方一万一千馀首,为《本草》总结性的巨著。

纸上得来终觉浅,踏遍青山采药人

《河北省本草图鉴》由孔增科为名誉主编,付正良、周海平、林飞武主编,编者通过十多年实地调研普查并会同省内的中医药专家,进行了大量原创性研究后编纂而成。

付正良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他放弃了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邯郸涉县,成为县中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30余年的岁月里,他由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县中医院院长、县卫生局局长、县中医局局长,工作岗位在变,但对他中医药事业的挚爱之情没有丝毫改变,他以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不辞辛苦坚持开展中药资源调研普查,坚守中医药阵地,致力于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河北省特别是八百里太行山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中药生长地,有着中药天然宝库之美称。河北省涉县地处太行山南麓,属纯山区、深山区,区域地貌特征和物种均呈多样性,天然中药生长分布广、种类多、质地优、历史久。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卫生工作者利用当地的药材成功研制出第一个中药注射剂——柴胡注射液,治愈了无数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疾病。

2005年,邯郸市开展“千名专家下基层”活动,河北省著名中药专家、邯郸市药检所主任药师孔增科到涉县指导工作。当时,付正良在涉县中医院任院长。为了让患者吃上放心药,特邀孔先生到医院传授辨别中药饮片真伪优劣的知识,还请他到野外指认药用植物的名称、生长形态、生长环境。此后,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工作者辨识中药、指导临床正确应用中药的能力,付正良组织起一个八人小组,利用节假日登山涉水、披荆斩棘、经年不辍寻找药用植物,并刨挖采摘,拍摄照片,制作标本。

涉县地处太行山东南部,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且道地药材品质优良。经过九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4 年,付正良和他的小团队把积累的资料、拍摄的图片、制作的标本编撰成《涉县中药志》一书出版发行。《涉县中药志》不仅为中医药工作者提供了参考资料,也为广大农民种植中药材提供了指南,也为编撰《河北省本草图鉴》一书奠定了基础。

辑录地产本草千余种,图文并茂实用观赏性并存

2013 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 (试点县 )工作开始,涉县成为河北省普查试点县之一,付正良被任命为河北省第十六普查组组长。孔增科为河北省第十五普查组组长。以此为机,付正良和他的同事对涉县中药资源进行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扎实的普查,普查成果更丰富、成效更显著。与此同时,孔增科所在的河北省第十五普查小组对邯郸复兴区、武安市进行了普查,为编撰《河北省本草图鉴》一书积累了更加丰富的资料。

2015 年,经孔增科提议,由付正良和孔增科发起,会同承德、张家口、唐山、沧州、石家庄等有关市、县专家和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机构,利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共同编撰《河北省本草图鉴》一书。这一提议得到承德、张家口、唐山等有关市、县专家和普查机构的大力支持。

之后,付正良数次奔波于邢台、保定、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等市,以及武安市、磁县、峰峰矿区、复兴区、邱县、大名县等县 (市、区 );孔增科亲赴张家口市、卢龙县、迁安市、迁西县等地,足迹踏遍河北省中药主产地。每到一地,或与当地同仁沟通信息,或深入现场查看特色中药生长状态,并拍摄图片。这样,较全面地掌握了河北省全省的中药种类、分布等情况。

出书易,收集资料难,拍摄一种本草,往往要完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系列过程,花期短,错过了一拍摄最佳时期就得等明年,如果没有长期的坚持和积累,完成任务难上加难。

《河北省本草图鉴》,共收入河北省地产本草 1315 种,涉及 233 科 770 属。其中,植物类 170科694属1216种;动物类63科82种;矿物类10种;其他类7种。各种本草均有编者拍摄的生态照片,部分本草收有药材及饮片图片。每种本草以其基原拉丁学名为辞目。下按识别要点、分布、药用部位、药物名称、性味归经与功用、用法与用量等顺序叙述。本草的基原名称包括中文名和拉丁学名。识别要点是编者凝练和总结的本草识别实践经验,可有效指导本草品种的识别。每种本草均收图片一至数幅,共 3320 帧彩色照片。本草生态图片均为编者现场拍摄,部分有花、果、叶的不同部位或不同时期的特征图片、药材和饮片图片均为编者用实物拍摄。收载中药 1380 种。书末列有本草基原中文名称索引、拉丁学名索引和中药名称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张晓彦 张爱兵)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