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精神文明

涉县:2000余名新生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2017-08-30 09:07:50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消防宣传教育,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8月28日,涉县消防大队走进县第一中学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为2000余名新生齐上消防安全知识课。

活动分“上一堂消防常识课”、“疏散逃生演习”和“灭火实操课”三个阶段进行。

期间,大队首先组织全体军训新生开展了消防常识学习。培训中,大队培训员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用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向同学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使大家深刻的认识到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结合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预防、正确的报警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等知识。

随后,组织大家开展了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假设3号男生宿舍二楼一宿舍发生火灾,且有人员被困。第一中学应急指挥部接到通讯组电话后,迅速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由通讯组拨打火警电话,同时通过广播向全体师生发布火灾信息,要求通讯、灭火、疏散、救护等各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迅速开展灭火疏散行动。着火区域迅速形成了灭火第一力量,疏散引导组立即组织学生向最近安全出口进行疏散逃生,灭火行动组迅速组成了灭火第二力量到达着火区域,并展开了灭火行动。此刻,消防官兵到达了火灾现场,并立即投入到灭火救援行动当中。最后,在消防官兵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名被困学生成功解救,火灾得到了有效处置。

接下来,大队官兵分成6组,通过面对面讲解的方式,详细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会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期火灾,并选派学生代表进行了灭火实战操作演练,使同学们通过实践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活动结束后,官兵们向军训新生赠送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消防常识校园篇》等科普读物,鼓励学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通过举办消防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消防板报专栏评比、每日消防广播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消防志愿者。

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自防自救能力,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消防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