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新闻>>邯郸涉县焦点图

常乐田园综合体:崇州小江南,风景美无边

2017-07-20 09:48:11 来源:涉县时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索堡镇常乐村位于涉县城西北十二公里,清漳河南岸,面对娲皇宫,背靠卧龙山,既有漳水穿流而过,又有涌泉径流。这里土地平整肥沃,鱼鸭欢悦,鸟雀欢腾,历史上具有“崇州小江南”之美称。全村共有665户、2258口人,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省级美丽乡村”。一个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乡村民宿、田园风光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正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生态+种植

常乐村共有耕地面积1452亩,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及小杂粮2013年常乐村被纳入涉县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示范区,同时也是农业部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核心区,村内建有万亩核桃园区,专业种植优质核桃,远销国内外。

2006年流转1500余亩河滩地,引进春泽冰葡萄种植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种植优质冰葡萄,2016年10月取得红酒生产许可证,酿造出液体软黄金----春泽冰酒,冰红,冰白,白兰地,红葡萄酒等多个系列,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业。

环境+绿化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常乐村通过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街道硬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特色富民产业、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十二个专项行动,全面改造提升村内环境,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了“绿色村庄”建设。2017年,恰逢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常乐村广大党员干部再加压力、再添动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流转漫游道土地,沿路栽植金丝垂柳、碧桃;刘张公路沿线流转土地,栽植油松、垂柳、北海道黄杨等绿植,加大了绿化美化亮化力度。

产业+旅游

依托当地土地和水资源优势,常乐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借助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的良好契机,集中连片打造了欧情酒庄、鲟鱼观赏园、娲皇水镇等项目,成为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的休闲旅游区。

欧情酒庄围绕高科技葡萄种植,大力发展冰葡萄酒及红葡萄酒生产为主体的农业科技产业生态环保、生态旅游观光等产业。该项目变“生产型”葡萄园为“旅游园”,推出以“看、摘、玩”为主题内容的生态观光游。

既能满足游客购物的需求,同时把市场搬到了田间地头,进而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鲟鱼观赏园分为南北两园,借助本地丰富的冷泉资源,发展鲟鱼、大鲵养殖、育种,集鲟鱼养殖、观赏、游玩、生产为一体,水域养殖面积约260亩,年产鲟鱼达20吨、大鲵2500尾、年孵化鱼苗50万尾,年销售额可达500余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随着项目本身的整体绿化、美化、亮化,再加上周边环境的大幅改善,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合作者慕名而来。不久的将来,鲟鱼观赏园项目必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娲皇水镇项目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开发与红色旅游与人文旅游的配套功能项目,为游客提供高档休闲娱乐和餐饮服务。度假区内采用模仿自然林地的植物种植手法,力图打造原生林貌植物景观,与自然溪流形成开合关系。

一期工程房车露营地已初步建成运营,其中有休闲娱乐设施沙滩排球场、五人足球场、无边泳池、房车、七星帐篷、木屋等,可为40岁以内的年轻人、以家庭为单位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旅游的消费客群提供服务,从而带动村内民宿、农家乐产业的发展。连片的休闲旅游区每天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尤其2017年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日游客量达3000人次。

文化+民宿

常乐村文化源远流长,有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汤王庙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有以母系氏族嬢文化为核心的女娲文化,还有作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司令部旧址所在地的红色文化。

2017年常乐村集中打造刘家庄园,使其成为集历史、女娲、红色、现代等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集中展示区。刘家庄园高度还原了刘瑾德家院、敌工部、藏宝楼、司令部、机要处、高级社等旧址原貌,庄园内还设有民俗馆,让游客在重温革命历史的同时,还能体验到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

村双委还聘请艺术家高标准绘画文化墙2000余平,真实再现了129师在常乐村战斗生活的场景,使美丽乡村变得更加有品味、有内涵。同时,整合了10多个院落来发展民宿,建立了20多家农家乐,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就地致富。

常乐村地理位置优越,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注重循环经济和生态保护工作,不仅没有丧失昔日“小江南”的风采,反而将乡村、农业和旅游紧密结合,呈现出一幅人景合一的现代田园画卷,让人留恋忘返。

知识链接:田园综合体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田园综合体”是指综合化发展产业和跨越化利用农村资产,是当前乡村发展代表创新突破的思维模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