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核桃复合作物系统入围文化遗产

2016-12-30 16:41:4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位列其中。这是继涉县旱作梯田系统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涉县在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成绩。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位列其中。这是继涉县旱作梯田系统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涉县在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成绩。

    此次共公布全国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魏县鸭梨栽培系统、永年大蒜栽培系统、献县古桑林等4项入围,其中邯郸占3项。

    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涵盖整个县域。涉县核桃栽培历史悠久。2002年以来,涉县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机遇,核桃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全县核桃产业基地达到45万亩。涉县核桃特点是皮薄仁满,色泽金黄,含油量高达60%左右。2016年全县核桃产量2.1万吨,位居全省第一,相继建成了黄金龙、女娲核桃等7家核桃深加工企业,有效地带动了全县核桃产业的发展。

    涉县核桃的传统模式主要与谷子、豆类、药材等农作物形成间作套种,是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的集中体现。核桃与各种农作物间作套种复合栽培,一方面在耕种农作物的同时,起到了为核桃施肥、中耕松土、除草、浇灌的作用;另一方面核桃生长快,树冠高大,为树下作物减轻风灾,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涉县老核桃树多利用路旁渠边的闲散空地,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通讯员王月红 陈玉明 记者张俊琴)

相关新闻

涉县三管齐下迎来绿水蓝天

2016-12-30 16:37:26

近年来,涉县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域绿化、环境整治三项攻坚行动,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省143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排名中,涉县综合指数4.69,在邯郸市排名第一。

涉县:乡村婚宴厅带来文明乡风

2016-12-30 16:35:11

    涉县把推进乡村婚宴厅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推行“全部婚宴进厅,婚丧理事会全权操办,婚宴监督会全程监控”的运行模式,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倡导新事新办,推进节俭办婚事。

邯郸涉县偏店乡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式并网

2016-12-29 15:10:52

12月27日,总投资4.6亿元的涉县偏店乡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式并网,放眼望去,整座荒山布满太阳能电池板。

雪后涉县梯田美景如画

2016-12-29 17:04:1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