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乡村婚宴厅带来文明乡风

2016-12-30 16:35:1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涉县把推进乡村婚宴厅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推行“全部婚宴进厅,婚丧理事会全权操办,婚宴监督会全程监控”的运行模式,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倡导新事新办,推进节俭办婚事。

    “在婚宴厅里办婚事让俺省了不少钱,这厅虽小,作用可不小!”今年54岁的涉县涉城镇北原村村民刘水平一直没有娶妻生子,去年经人介绍,与丧夫的张海艳结了婚,不仅有了妻子,也有了儿子。最近又为养子在婚宴厅办婚事的老刘介绍说,他们的两桩婚事全是由村婚丧理事会主持操办,婚丧事监督会全程监督,婚宴每桌只能上8个菜,婚宴总桌数不能超过20桌。他高兴地说:“我这两桩婚事下来省了万把块钱呢!”

    涉县把推进乡村婚宴厅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推行“全部婚宴进厅,婚丧理事会全权操办,婚宴监督会全程监控”的运行模式,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倡导新事新办,推进节俭办婚事。县委书记汪涛说,“以婚宴厅为载体,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办婚事的举措,实实在在地方便了群众,切切实实地降低了婚事成本,真真切切地减轻了群众负担,现在全县已经有120多个村建成了婚宴厅”。

    “请亲家,娶新娘,叫女婿,谢亲朋”,曾经,涉县乡村办婚事的“四步曲”一样也不能少,步步都要摆酒席,尤其是娶新娘这天的宴席更是讲究。讲排场、讲阔气、搞攀比,婚事越办越大,结婚负担也越来越重。伴随婚宴“升级”,道贺的宾朋也越来越多,办喜宴找个大点的场地成了头等难事。

    传统的陋习需要更新,奢侈的婚宴需要制止,群众的困难需要解决。为此,涉县因势利导,支持和鼓励乡村建设婚宴厅,在资金上优先扶持,在土地审批上优先安排,实行“能改的改,能租的租,能建的建”。婚宴厅如雨后春笋般在涉县兴起,全县已有近一半的村建成了婚宴厅。

    婚宴厅的建成为村民办理婚事提供了一个场所,那么它是如何起到节俭办事的作用呢?

    为推进新事新办,倡导节俭办婚礼,制止大操大办,涉县要求各村全部成立婚丧理事会,组建婚宴监督会,推行“三限制一取消两监督一减免”的运行机制,对办理婚宴者实行宴前审批,宴中监督,宴后备留,确保婚宴节俭、安全。“三限制”就是村里对参加婚宴的人数、菜品标准和数量、烟酒档次实行限制,办婚宴者要提前一周报婚丧理事会进行登记予审。“一取消”就是取消原来的头天请亲家,当天娶新娘,第二天叫女婿,然后再谢亲朋的“四步曲”习俗,由原来最少摆三天婚席改为结婚当天中午一次宴席,实现“四合一”。“两监督”就是由村里婚丧理事会主持参与婚礼的全过程,进行实时把关监督;由村婚宴监督会对人数、标准、开支进行跟踪督导。“一减免”就是村里根据本村的经济状况,对使用婚宴厅的水、电、煤气等费用实行减免。

    北原村规定村里办婚宴不得进饭店,必须在婚宴厅办理,每场婚宴不得超过20桌,每桌不得超过8个菜,菜量不足者用大锅菜管饱,每桌酒不超过两瓶,烟不多于两盒,酒每瓶不高于15元,烟每盒不高于7元。办婚宴者要预交1000元押金,对违反规定者扣罚押金。村支部书记、村婚丧理事会主任杨海平介绍说,婚宴厅刚建成时,有些群众觉得这样办婚事没有面子,不够风光,有的甚至找到他家里,让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提高点标准,但都被他一口回绝。他说:“现在群众都已经适应了新规矩,并且非常赞同,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让扣除押金的”。

    更东镇村支部书记江珍安算了一笔账,在宾馆办婚宴,每桌需要五六百元,而同样的菜在婚宴厅不足200元,按村里婚丧理事会限25桌算,一个婚宴下来就能省出7000多元。他说:“村里每年办婚礼的有30户左右,这一年就能省出20多万元哩!”

    进婚宴厅办婚宴如今不再是没有面子的事,相反,倒成为山乡婚礼的新时尚。在婚宴厅办婚礼也不再是农村人的“专利”,城里人也逐渐向农村“转移”。寨上村村民李国平全家多年前迁到县城居住,今年儿子结婚,他选择转战回村办婚宴。他说:“在城里办婚礼花钱多少是小事,关键是找不到办喜事的感觉,现在提倡新事新办,咱也回村里时尚一回!”

    如今,在涉县进婚宴厅办婚礼成时尚,节俭办婚宴成品德,文明新风在山乡处处荡漾。(通讯员江拥军刘晓敏张雅筠)

相关新闻

雪后涉县梯田美景如画

2016-12-29 17:04:14

邯郸涉县偏店乡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式并网

2016-12-29 15:10:52

12月27日,总投资4.6亿元的涉县偏店乡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正式并网,放眼望去,整座荒山布满太阳能电池板。

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为村民义务放映电影400余场

2016-12-29 14:31:52

7年时间里,涉县“老兵放映队”义务放映电影达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它的发起人叫郝建波,是一名党员、老兵,也是涉县县委办的一名司机。

邯郸市委党研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9 14:19:14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进驻以来,始终把“找准穴位、对症帮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思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