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南漫驼发现清朝匾额(图)

2016-11-23 15:17:2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笔者在涉县南漫驼村采访时,得知该村村民张同生家中,珍藏着一块光绪年间匾额,蓝底金字,上书“彤管书贞”。

涉县南漫驼发现清朝匾额(图)

上书“彤管书贞”的匾额。王月红摄

    近日,笔者在涉县南漫驼村采访时,得知该村村民张同生家中,珍藏着一块光绪年间匾额,蓝底金字,上书“彤管书贞”。

    张同生今年已82岁高龄,他说,这块匾额是祖上传下来的,一直挂在老宅门楣上。当时,家族中有一位“女善人”,乐善好施、誉满乡里。这位“女善人”姓张,育有四子,年轻丧夫,未曾改嫁,识字有文化,持家有方,养骡马多头,走跑运输(又名“驮脚”),家业兴旺。据传,其中有两匹马,善通人性,多次安全过险境。县衙常征张氏马匹,供县太爷远行办公。也有文人墨客、武士勇男,租用马匹上京赶考。张氏,行善积德,誉满乡里,逢年过节,发放米面给穷苦人家。遇到赶考的穷书生,也是又出钱,又出马。在她七十寿诞之时,有贡生、监生、增生、案元等五十五人赠匾额祝寿,上书“彤管书贞”,曰:恭贺大淑德张氏七旬荣寿之喜,光绪三十四年菊月吉日穀旦,乡眷仝立。(王月红)

相关新闻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公布 邯郸涉县名列第32位

2016-11-23 14:52:06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邯郸涉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列第32位,这是该县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也是邯郸市今年唯一入选的地区。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涉县临漳永年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3 11:14:48

11月22日,邯郸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李保平教授到涉县专题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