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循环经济“提速”绿色发展

2016-03-28 08:57:1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2015年,该县共签约绿色环保项目100多个,总投资650多亿元;落地项目50多个,总投资410多亿元;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30%;有20多家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落户涉县。

    近日,涉县龙虎乡英利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综合钢延、汇日保温装饰板等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延伸项目竣工投产;京通岩棉新材料等一批“吃渣”的循环经济项目进入试生产……2015年,该县共签约绿色环保项目100多个,总投资650多亿元;落地项目50多个,总投资410多亿元;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30%;有20多家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落户涉县。

    变废为宝,产业形成三循环。新引进的制药厂需要蒸汽,就利用天铁的余热蒸汽进行生产;金隅与天铁合作,利用钢渣生产岩棉,将打造中国最大的岩棉生产基地;天铁所有新上项目,都带有余热回收装置。作为一个老工业县,涉县境内的天铁集团、龙山电厂、崇利制钢有限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每年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矿渣、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等废弃物。为此,他们积极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循环经济项目,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进行综合利用,初步构建了企业内部小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产业之间大循环的循环经济格局,既保证了GDP,也留住了好天气。去年,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5天,同比增长33天。

    打造平台,冀津园区崛起。走进涉县冀津循环经济示范区,电动车自行车制造基地、京通岩棉新材料、杭萧绿色钢结构住宅产业一体化、综合钢延、汇日外墙保温装饰板等项目或建设、或生产,忙得热火朝天。该园区为省级园区,列入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61项重点工作之一。示范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目前已投入7亿多元用于示范区内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示范区开工在建新兴产业项目36个,天铁集团实施节能环保类项目10个,另有赴天津签订框架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多个,初步形成了钢铁、建材、新能源等几个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实现区内的循环发展。

    “择业选商”,工业洗尽铅华。涉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严守生态“红线”,在大力引进项目招商引资的同时,果断实行“择业选商”,以生态、科技、高效等优势项目引领主导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建起了“绿色门槛”,严禁“两高一资”项目建设,大力引进“精、专、特、新”等工业项目,支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优先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环评、能评、地评等“六评”,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涉县“择业选商”,让涉县工业洗尽“铅华”。一批绿色、科技、高效重大项目的实施,为涉县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积蓄了强大能量。(通讯员王月红 记者张俊琴)

相关新闻

涉县与天津对接发展绿色产业

2016-03-27 19:13:29

近日,涉县与天津企业合作的垃圾发电厂项目正式立项。涉县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与天津市进行全方位对接,已经从天津引来8个项目,大部分为绿色产业。

邯郸涉县:母子俩煤气中毒 老师翻墙搭救

2016-03-26 14:49:13

“医生说要是再晚点送来,就再也见不到他们母子了……”日前,在邯郸涉县天铁医院病房里,龙虎乡龙虎小学学生家长王何圆动情地说,多亏了王老师他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涉县教体局头脑奥林匹克“纸桥承重”赛落幕(组图)

2016-03-25 17:59:20

为全面培养学生大胆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涉县教体局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小学生教育科技节,在全县中小学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