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连泉村

来源:邯郸晚报  2015-11-13 15:15:0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村里的变化有点不可思议,柏油路直接修到了村口,原来倒垃圾的地方变成了一个个的花坛,我们的小山村越来越有味道了,这次回来我要在老家多住几日……”在香港生活多年的刘乃兰回到涉县连泉村探亲,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连泉村因泉得名,与水结缘,于元朝立村,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村庄位于风景名胜韩王山脚下,清漳河畔,距离县城10余公里,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该村山环水绕、绿树成荫、稻田阡陌的田园风情和古朴气息。得益于此,该村成为了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并成功争列进入“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该村将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在交运局大力支持下,该村重新修建连泉大桥,拓宽和硬化“圪糟山—连泉村”道路,完成双瓮式厕所改造810座。完成垃圾、杂物清理1万立方米,栽植环村林带树木5000余株,在保留修缮原有的土坯墙体基础上,新粉刷墙体2万平方米,手绘文化墙120平方米。

    “乡村要建设得完美,山乡文化底蕴也不能丢,因为它才是我们的灵魂。”连泉村村主任申劲草说。该村将精力放在了古文化传承保护上。突出“古貌神韵”,保护修缮了刘家祠堂、刘氏解元府等古建筑,维修了古木楼、古石券、九龙圣母祠等历史院落。突出“乡愁石韵”,保护修缮了古石板街、石头巷、传统土坯房等,在村内闲散空地用鹅卵石铺设和砌筑特色造型,大街小巷一些地方陈设着石碾、石槽、古井等,形成独具匠心的“农家石头文化”和“历史文化记忆”。突出“山乡水韵”,翻修村内长1.5公里、宽3米的穿村水渠,渠水清澈见底,孩童可以亲水嬉戏,妇女可以洗衣洗菜。突出“生态绿韵”,打造村头绿园广场、东西街休闲广场等古朴风韵的节点,保留和传承传统村落特色。突出“鱼米田韵”,在村外田地里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路渠工程,共栽植水稻600亩,既提高农民收入,又增强村庄美感。通讯员冯晓广赵永江文/供图

相关新闻

涉县打造职称工作“阳光品牌”

2015-11-13 11:20:20

今年,邯郸涉县在职称申报、评审和各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过程中,实行职称政策公开、申报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公开,全方位实施“阳光作业”,提高工作透明度。

涉县山民玩转“双11” 买家卖家都忙翻

2015-11-12 11:17:04

双11前夕,位于太行深山区涉县的5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忙翻了。

邯郸涉县: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

2015-11-12 09:56:01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成为省级园区,并列入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平台之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61项重点工作之一。

邯郸涉县环保局重拳打击环境违法

2015-11-11 10:02:24

近期,邯郸涉县环保局积极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及配套法规,主动出击,打出“组合拳”,解决一批突出的热点和难点环境问题。

邯郸涉县孵化基地培养593人成功创业

2015-11-11 09:59:12

    该基地位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可容纳40个项目入驻,以电子商务为主,引领全县全民创业和产业发展。基地内设有会议室、专家咨询室、政策咨询室、成果展示厅等公共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