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娲皇宫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6 17:50:46  责任编辑:王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月红)10月15日,涉县娲皇宫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邯郸市和冀南地区唯一一家5A级景区。

    “娲皇宫山水秀丽,文化深厚,人们也很友好,每天在这里练剑、散步,感觉好极了。”一位名叫Ralf的德国教授连连夸赞道。金秋时节,漫步娲皇宫,人们会惊奇的发现,景观变得更有特色,设施变得更加标准化、管理变得更加现代化、服务变得更加人性化。这里除了黄皮肤的中国游客,还吸引了众多蓝眼睛、高鼻梁的外国人。从9月中旬起,来自德国的5名教授就一直居住在这里,他们每天在中皇山下、补天湖边练习中国太极剑,成为景区内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娲皇宫位于涉县境内的中皇山上,是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全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2004年娲皇宫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1月,娲皇宫荣获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旅游风云榜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荣誉称号,这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

    娲皇宫景区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座落在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上,由入口区、补天园、补天湖、娲皇宫和补天谷五部分组成。娲皇宫自汉代创建神庙三楹,现存北齐石刻、唐代题记、宋代砖墙、明清建筑等古遗址,并有林地、山谷、园林、水系等自然景观。

    涉县“女娲祭典”是华夏五大祭祖大典之一。“女娲祭典”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祭拜活动以颂扬人类始祖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断鳌足、立四极、治洪水、通婚姻、作笙簧等功德为主,主要内容包括民祭、公祭、朝拜等。一年一度的娲皇宫三月庙会和九月公祭,人们都会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进香、烧纸、上供、诉说心愿,全国各地前来寻根祭祖、祈禳朝拜的善男信女多达上百万,形成了涉县独有的祭祀奇观。2006年,涉县的“女娲祭典”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涉县为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深刻挖掘女娲文化内涵。自2003年起至今,连续举办了四届女娲文化节和十三届公祭女娲大典。涉县被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

    为了将娲皇宫景区打造成冀南地区旅游产业的骄傲,2014年以来,涉县依托娲皇宫景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条件,举全县之力持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该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制定详实的工作实施方案,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保障。高标准完成补天湖、补天谷、补天园、入口服务区4个功能区的建设和核心区改造提升,建成了10万平米的水面、北齐石刻陈列馆、千亩花海梯田等工程,建成50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新改扩建星级厕所15座,新增各类标识牌1200余块。大力推进智慧化旅游,电子门禁、自助导游导览、WIFI全域覆盖、广播语音全域覆盖、电子监控全域覆盖,大大增强游客的互动性。建成与景区风格相统一的购物街、小吃街等商业街,实现了单一门票经济向多元化产业经济的转变。在央视、《中国旅游报》、新华网、首都机场、旅游专列、公交候车亭灯箱等不同地域和不同媒体上投放广告,广泛宣传促销,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娲皇宫入围5A景区公示名单

2015-10-08 22:08:44

    娲皇宫位于涉县境内的中皇山上,是全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

涉县娲皇宫打造数字化智慧景区

2015-09-15 14:49:35

9月3日上午,当万众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及大阅兵开始,涉县娲皇宫景区来自山西、河南、山东等各地的游客纷纷停止游览,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用手机看起了大阅兵。

9月10日至13日教师凭证件可免费游览涉县娲皇宫

2015-09-10 09:30:44

教师节来临之际,涉县娲皇宫景区推出:9月10日至13日,凡教师持本人教师证即可免费游览景区活动。

涉县娲皇宫景区可扫码入园

2015-07-08 09:46:57

近日,涉县娲皇宫景区推出智能购票系统,游客在线上购票后,通过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可直接扫码入园,节省排队时间。为提高智慧化水平,该景区建设电子票务系统、语音导览、电子监控系统、烟感报警系统等,建立了数字化指挥平台。

龙之旅邯郸系列游在涉县娲皇宫启动

2015-04-16 09:54:55

4月12日,龙之旅“龙行太行 欢聚邯郸”系列游首发仪式在涉县娲皇宫景区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旅游协作网的3000多名游客畅游娲皇宫,品味女娲文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