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功:一句承诺,26年的守护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8 16:52:07  责任编辑:孙青

    耄耋老人二十六年如一日守墓护墓,坚守在左权将军墓前,坚守在我们的心灵阵地上,他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了毕生的情怀操守。他就是涉县左权将军墓义务管理员杨爱功。

    1942年10月10日,左权将军的遗体安葬在辽城乡石门村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左权将军安葬那天,身为儿童团团员的杨爱功也参加了安葬仪式。目睹群情悲痛和激愤的场景,他幼小的心灵激荡不已。

    由于自家耕地正好在墓区附近,杨爱功到地里干活,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墓区里看看,拔草、清除每个墓碑上的落叶和杂物。

    1989年,村里决定由一名村干部义务把墓区管理起来,杨爱功便主动请缨接下了这项工作。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共有4个纪念区,左权将军墓,位居烈士公墓中心,一趟墓区整个转下来大约需要30分钟,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杨爱功就会出现在这片寂静的墓区,清晨是清扫、修剪,傍晚是巡视有无火灾陷患,日子就

    在这简单的重复中一晃而逝。除了每天去巡查、管护,到了清明、十月一祭奠的时日和三夏、三秋的农忙时节,以及学生们放暑假的时候,他都要卷上铺盖到墓区的工作室住上一段时间,防止墓区发生火灾。

    墓区内树多草茂又极易着火,为了制止村民熏粪、烧秸秆,杨爱功也得罪了不少人。村民王某的地就在墓区内,还紧挨着左权将军的墓。有次在地里烧玉米秆,杨爱功去制止,王某当时很不理解,争吵了

    一番。为此,半年多的时间,王某与他见了面还气呼呼的。小孩子贪玩最难管,他就经常到学校与老师一起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教育。实在顽劣的孩子,他就上门找到家里,请家长帮忙教育。

    在杨爱功的看护下,墓区井井有条,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都理解了杨爱功的苦心,也都和他一起保护墓区。

    随着年龄的增加,杨爱功自我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为了那份庄严的承诺,2005年,他把看护将军墓的重任交给了大儿子杨乃堂。

    然而不幸的是,2014年,儿子杨乃堂因车祸去世。看到力不从心的杨爱功,51岁的大儿媳李秀英帮着老人守护好将军墓。(记者刘楠)

相关新闻

涉县冰葡萄引来外地客商

2015-09-28 10:32:48

慕名到涉县索堡镇常乐村冰葡萄基地采摘观光的河南游客李先生品尝了晶莹剔透的冰葡萄后,赞不绝口,并特地买了一大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